新華網 正文
專家:“泄密”事件不會動搖特朗普執政根基
2017-05-18 06:5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張俄羅斯外交部提供的照片顯示,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在華盛頓白宮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新華社/法新

  美國新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爭議不斷,最近,“對俄泄密”事件再次將他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美國媒體15日爆料稱,特朗普上周在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泄露了與“伊斯蘭國”有關的“高度機密資訊”,可能危及美國的情報來源。

  消息傳出後迅速引起一片嘩然,兩黨議員要求白宮“交代清楚”,有輿論甚至稱,“這是針對美國在任總統的最嚴重指控”。

  對于這一事件,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認為,“泄密”事件本身的影響有限,不會動搖特朗普的執政根基。

  史上最嚴重指控?專家:影響有限

  特朗普在外交方面向來我行我素,面對媒體的質疑和批評,他並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還在推特辯稱與俄分享情報是為了打擊“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

  從此前的“通俄門”到現在的“泄密門”,美國媒體一直窮追猛打。但徐長銀認為,“泄密”事件本身的影響有限。按照《華盛頓郵報》的説法,對于幾乎所有美國政府官員來説,與對手討論機密情報都是違法的,但作為總統,特朗普擁有廣泛的權力解密政府機密,因此他的泄密行為不太可能違反法律。

  再次示好 特朗普仍期待改善美俄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對俄泄密”事件之所以具有爆炸性,一是特朗普涉嫌在“敵人”面前“出賣盟友”,二是執政近4個月以來,與俄羅斯的關係一直是特朗普飽受詬病的外交“軟肋”。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出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欣賞以及對兩國加強反恐合作的期待。在回應“對俄泄密”事件時,特朗普強調,他與俄羅斯分享有關恐怖主義的“事實”,是想推動俄羅斯加大打擊“伊斯蘭國”和恐怖主義的力度。

  對此,徐長銀表示,特朗普對俄羅斯外長“泄露機密”,主要是想拉攏俄羅斯。前一段時間,由于美國向敘利亞發動導彈襲擊,使美俄關係降至低點。但實際上,特朗普還是希望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在處理很多問題時留有余地,比如在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後馬上派國務卿訪問俄羅斯,最近又親自會見俄羅斯外長等。

  而俄羅斯方面,據俄媒報道,俄聯邦委員會國防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克林採維奇稱,美國媒體此舉是抹黑特朗普行動的繼續,美國情報部門難辭其咎。俄羅斯戰略調查與分析研究所副所長尼基塔·達紐克表示,特朗普與美國媒體關係一直十分緊張,美國政界的內鬥也是暗流洶涌。雖然特朗普及其團隊希望與俄羅斯建立建設性關係,但顯然美國國內在此問題上分歧不小。

  長期以來,美國政界對俄敵意根深蒂固,美俄關係的改善注定難以平順。正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所説,美國與俄羅斯過往的分歧難以一舉抹去,兩國關係無法“一鍵重置”。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栗一星、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時報、人民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本人首次回應美媒“泄密”報道
    陳立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6日發表推文稱,他有權與俄羅斯官員就打擊恐怖主義共用資訊。
    2017-05-17 15:13:23
  • 坎坷難行!特朗普FBI局長徵才之路碰壁 熱門人選表態婉拒
    【環球網綜合報道】英國路透社5月16日報道稱,特朗普政府找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人選的進度周二遭遇阻礙,兩位可能的熱門人選婉轉暗示無意接任。報道稱,梅裏克·加蘭德現任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院首席法官,一名了解他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加蘭德“熱愛他的工作,無意離開司法界。
    2017-05-17 13:03:42
  • 結束“留守”生活 特朗普妻兒今夏“進宮”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小兒子巴倫將結束在紐約的“留守”生活,于今年夏天隨母親搬進白宮,並轉學到大華盛頓地區的一所私立學校。
    2017-05-17 06:45: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6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