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劃清界限是前提 土耳其要德國“選邊站”
2017-05-18 06:4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理比納利·耶爾德勒姆16日説,德國必須在土耳其政府和土耳其政變分子間“做選擇”。如果德國希望改善與土耳其政府間關係,就必須和政變分子劃清界限。

  耶爾德勒姆在土耳其議會上發表講話稱,德國決定給參與土耳其未遂政變的人員提供政治避難,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緊張。

  “德國決定向政變軍人提供避難是一重要事件,將使我們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耶爾德勒姆説,“如果德國想要改善與土耳其關係,那就得選擇土耳其共和國,而不是分裂分子和‘居倫分子恐怖組織’。”

  作為對德國提供避難的報復措施,土方已經禁止德國議員團前往土耳其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探視德國駐軍。德國參與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多國聯合行動後,向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派駐了大約250名軍人,執行空中偵察和空中加油任務。

  德國內政部證實,德國批準了414名持有土耳其外交護照和其他政府工作許可人員的避難申請。至于這些人員中是否有土方所稱的政變軍人,德方未予説明。

  土耳其去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土耳其政府説,政變由旅居美國的土耳其宗教人士費圖拉·居倫策動。在肅清居倫支援者的行動中,大約5萬人已經被逮捕,約12萬人被開除公職。

  土耳其和德國近年來摩擦不斷。德國聯邦議院去年6月通過決議,將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發生的大批亞美尼亞人死亡事件定性為種族屠殺後,土耳其就禁止德國議員代表團前往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探視德國駐軍。所謂“亞美尼亞大屠殺”是指1915年至1917年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統治時期大批亞美尼亞人死亡的事件。亞美尼亞認定這是“大屠殺”,遇害人數多達150萬;土耳其方面一直堅決否認這是“大屠殺”,同時認定死亡數字被誇大。

  而後,土耳其去年7月發生未遂政變,土方展開肅清居倫支援者行動,又多次被德國等歐美國家以“人權和法治”為名敲打;土耳其今年4月舉行修憲公投,多名土方高官試圖入境德國、面向土耳其族裔演講拉票,遭德方阻撓,同樣引發土耳其政府強烈反應。

  此次德國議員團探視駐軍再次受阻,德方表示不排除“搬家”,選擇其他國家軍事基地部署,比如約旦。(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特朗普共進午餐 只談合作不聊分歧(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和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晤,雙方稱兩國之間的北約盟友關係十分堅固。(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6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和到訪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舉行會晤,雙方稱兩國之間的北約盟友關係十分堅固。
    2017-05-17 08:15:56
  • 土耳其禁止官員“探視”駐軍 德方威脅撤軍
    惠曉霜  土耳其與德國15日紛爭又起,土方禁止德國議員團前往一座土耳其基地探視德國駐軍,德方則警告可能撤走部隊,部署至其他國家。
    2017-05-17 06:45:37
  • 土耳其拒絕德國議員探視駐土德軍
    土耳其15日拒絕德國議員代表團前往土境內的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探視德國駐軍。
    2017-05-16 02:20: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6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