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將推動拉中關係發展——訪委內瑞拉副外長普拉森西奧

2017年05月18日 23:07: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將推動拉中關係發展——訪委內瑞拉副外長普拉森西奧

  新華社記者陳寅

  委內瑞拉副外長費利克斯·普拉森西奧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拉美國家應開拓發展視野與格局,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進一步推動拉美國家和中國關係向前發展。

  普拉森西奧隨委內瑞拉代表團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高度讚揚“一帶一路”的合作共贏理念,認為拉中關係應繼續攜手合作、互利共贏、共創未來。

  普拉森西奧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放眼全球,“一帶一路”建設所推動的基礎設施、商業網絡的互聯互通將給拉美髮展帶來諸多益處。

  “以委內瑞拉為例,委中之間建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企業正在幫助委內瑞拉修路架橋、砌房建樓,兩國在水力資源開發、發射衛星等領域保持著良好合作。”普拉森西奧説。他認為,對中國而言,委內瑞拉是“一帶一路”建設走向拉美、走進西半球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

  “‘一帶一路’倡議顧及到了包括委內瑞拉在內的拉美國家的切身利益。相信在習主席提出的這項倡議的引領下,拉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明天。”普拉森西奧説。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13日宣布批準7個意向成員加入,其中包括智利和玻利維亞這兩個拉美國家。至此,拉美地區已有巴西、秘魯、委內瑞拉、智利和玻利維亞等5個國家成為亞投行成員。

  普拉森西奧指出,加入亞投行是委內瑞拉在增進與深化同中國關係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委內瑞拉也因此得到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好機會。

  他説,盡管拉美各國與亞洲相距遙遠,但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距離已不再是人類交往的障礙。借助先進的交通和互聯網技術,跨洲旅行更為便捷,銀行轉賬等金融交易更是能在彈指間完成,因此拉美國家在加入亞投行問題上熱情高漲也在情理之中。

  他表示,委中雙邊關係發展前景光明,兩國在礦産、能源、旅遊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仍有較大潛力,委內瑞拉始終向中國企業敞開投資大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格非 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12099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