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
2017-05-18 11:07: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18日電 新聞背景: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 汪強 穆東

  伊朗第12屆總統選舉將于本月19日舉行。

  伊朗總統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總統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産生,可連任一屆。在選舉首輪投票中,獲得逾半數選票的候選人將直接贏得選舉,否則得票數居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角逐,簡單多數獲勝。選舉結果公布後,勝出者須經憲法監護委員會認可,還須得到最高領袖的任命。

  在伊朗,最高領袖擁有最高權力。在特定情況下,最高領袖有權“根據國家利益需要”,解除總統職務。盡管總統負責不與最高領袖職責直接相關的事務,但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總統選舉會影響伊朗國家政策的走向。

  本屆總統競選時間從4月28日開始,5月18日結束。所有18歲以上伊朗公民均可參加投票,這就意味著在伊朗8000多萬人口中,有超過5500萬合法選民。在19日總統選舉投票當天,伊朗還同步舉行第五屆城鄉議會選舉。

  伊朗警方發表聲明説,將在伊朗各地部署2萬名警力,確保此次總統選舉投票順利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