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槍聲為誰而鳴 墨西哥知名記者緣何喪命?
2017-05-17 06:4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期報道墨西哥毒品販賣和有組織犯罪的知名記者哈維爾·巴爾德斯15日在墨西哥北部的錫那羅亞州被殺害。他是今年3月以來被害的至少第六名墨西哥記者。媒體説,即便在記者死亡人數偏高的墨西哥,如此頻密殺害記者的情況也很少見。

  據報道,巴爾德斯當天下午在錫那羅亞州首府庫利亞坎被槍殺。持槍人員將他的車截停。他供職的墨西哥全國性報紙《墨西哥每日報》説,巴爾德斯被人從車裏拉出來,身中多槍。

  錫那羅亞州檢察官胡安·何塞·裏奧斯前往案發現場,表示當局將展開調查。他認為槍殺巴爾德斯可能存在多種動機,包括同他的新聞報道有關。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當天對這起“駭人聽聞的罪行”表示譴責。

  巴爾德斯在墨西哥國內和國際上都較為知名,是多部深度報道毒品、犯罪書籍的作者。2012年,一名墨西哥選美冠軍死于緝毒槍戰,巴爾德斯參與事件的報道,並指出選美牽涉販毒團夥是“關乎權力、金錢和欲望的事情”,很多女性淪為犯罪的犧牲品。

  由于報道毒品、犯罪,巴爾德斯長期面臨安全威脅。2009年,在他發表了一起毒品販賣的調查報道幾天後,有人將一枚手榴彈扔進他的辦公地點。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長期以來,墨西哥都是記者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據非官方統計,自1992年以來,40多名墨西哥媒體人因為新聞報道被殺害,還有50名媒體人因不明原因被殺害。(夏文輝)【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5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