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助力歐亞地區和平繁榮

2017年05月17日 06:45:45 來源: 新華網

  齊亞謳 國際問題觀察員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自那時起,我國同歐亞地區12國以“敢為天下先”的氣魄,攜手並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目標,共謀繁榮與發展,使歐亞地區成為“一帶一路”邁出國門向西延伸的“首善之區”。

  “一帶一路”建設在歐亞地區已初步完成規劃與布局,中國與歐亞地區各國復興古絲綢之路的共同夢想正在變成現實。我國同歐亞地區各國都已就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達成了共識。俄羅斯同我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這一歷史性文件,開啟對接合作談判並建立副外長級協調機制。我國同中亞五國的雙邊政治文件中均寫入了共建“一帶一路”內容。南高加索三國和東歐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多瓦都積極推動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以歐亞地區國家為主體的上海合作組織在“一帶一路”建設上有著高度共識,近年元首峰會和總理會晤成果文件都明確支援“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在歐亞地區受到普遍歡迎和支援,中國倡導的“共商、共建、共用”和合作共贏的原則與理念在歐亞地區深入人心。

  中國從一開始就將歐亞地區視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地區和夥伴。“一帶一路”建設不止停留在紙面上,一係列早期收獲數量多,覆蓋面廣,為歐亞地區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與利益,並開始悄然改變著各國人民的生活。在金融領域,我國與歐亞地區多國新簽或續簽了貨幣互換協議。中俄之間建立了地方合作基金,進一步加強銀行間合作,擴大本幣結算業務。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在上海證交所完成首期人民幣債券發行,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發行的首單熊貓債券。在互聯互通領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簽訂並生效。由我國多個城市發往“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陸路直達班列開通運營。中、俄、哈、德等七國日前簽署《關于深化中歐班列合作協議》。我國和俄羅斯、格魯吉亞、白俄羅斯等國之間新增多條國際航線。白俄羅斯、烏克蘭、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等國對我國公民實施新的簽證便利化措施。格魯吉亞同我國實質性結束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成為我國在歐亞地區首個自貿夥伴。在産能合作領域,中俄之間大項目合作穩中有進,我國積極參與俄羅斯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使進口北極的天然氣成為可能。中俄界河首座公路大橋正式開建,有望極大便利兩國邊境往來。我國和哈薩克斯坦商定總額270億美元的51個産能合作項目,不少重點項目已經開工。我國和白俄羅斯共建的中白工業園進入建設運營階段,起步區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完工,已具備全面招商條件。在人文交流領域,中俄媒體交流年活動成功舉辦,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在莫斯科落成,包括“紅色旅遊”題材在內的中國公民赴俄旅遊日益紅火。我國和哈薩克斯坦正式啟動中國旅遊團隊赴哈旅遊業務。我與歐亞各國文化交流活動日益擴大。中國文化演出受到歐亞地區國家觀眾熱烈歡迎,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發展蒸蒸日上,新聞出版、文藝美術、影視娛樂等合作方興未艾。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國在歐亞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可謂兼收天時地利人和之利。首先,我國和歐亞地區國家之間的政治互信和雙邊關係水準高,共建“一帶一路”起步早、共識多、項目多,合作機制完備,早期收獲豐富,帶動和引領作用強勁。其次,我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地理接壤,發展理念相近,戰略規劃契合。各國都需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加強對外交往,對“一帶一路”建設期待高,熱情高。第三,我國同歐亞地區國家之間歷史傳統紐帶牢固,人員往來密切。國際輿論普遍視“一帶一路”為發展機遇,視中國為最友好的國家,“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合作繁榮的代名詞。

  世界是通的。“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二十一世紀由中國倡議並與各國攜手打造的一項重要公共産品,必將有力增進各國人民福祉。“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中國經濟東風正在吹入歐亞地區沃土,為各國發展揚起風帆。中國也正在借力“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內經濟社會建設拓展更廣闊的空間,服務于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是值得大家共同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在北京召開,我們有理由相信,各國領導人和工商界領軍人士有責任用好論壇平臺,坦誠交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共商“一帶一路”建設長遠大計,讓歐亞大陸永享和平與繁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冰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05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