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聯動創新 多邊開發機構共促“一帶一路”

2017年05月17日 23:55: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著眼聯動創新 多邊開發機構共促“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韓潔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落下帷幕,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的高管17日齊聚北京,探討深化夥伴關係、實現聯動發展、共同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楊少林當天在財政部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歷史性機遇,是全球化的一種新嘗試”,它將改善貿易、投資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各方應該互相包容、互相借力並發揮各自優勢,而不是相互排斥或擠兌。

  實際上,就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國與多國簽署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並與6家多邊開發機構共同簽署了《關于加強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相關領域合作的備忘錄》。

  “這兩項重要成果將為今後各方深化融資合作打下良好基礎。”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説,這對打造“一帶一路”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多元化融資體係具有重要意義。

  亞投行副行長約阿希姆·馮·阿姆斯貝格在研討會上表示,各家開發機構有各自優勢,有的擅長項目融資,有的擅長政策制定,如果加強聯動,可以收獲“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亞行駐華首席代表貝內迪克特·賓厄姆認為,要更大程度引導私營部門資本介入需求巨大的基礎設施領域,必須營造有利于投資的環境和氛圍,要在增強市場可預見性、承諾可兌現性以及消除資訊不對稱方面下足功夫。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祝憲表示,多邊開發機構也應該進行自我革新。“我們應該降低本身的交易成本,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怎麼實實在在地為客戶提供服務上。”

  參加當天研討會的,還有來自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絲路基金、香港金管局、京東集團等金融機構和私營部門的代表。與會代表認為,融資瓶頸是實現互聯互通的突出挑戰,面對巨大的融資需求,各國政府部門、多邊開發機構、金融機構、私營部門以及機構投資者等各方需加強協作,創新投融資方式,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種力量,帶動更多資源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格非 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12099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