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伊朗選民的心聲
2017-05-17 18:4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5月17日電 通訊:伊朗選民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黃靈 穆東

  5月的德黑蘭剛入初夏,已然襲來熱浪。兩天後即將舉行第12屆伊朗總統選舉,各候選人此刻鏖戰正酣,街頭的酷暑難掩伊朗選民的熱情。

  幾位候選人的巨幅畫像張貼在大路兩旁,支援者在主要路口散發傳單,一些電器店裏播放著最近一期候選人電視辯論節目。各方勢力都抓緊選前的最後時機,希望以各種方式打動選民。

  根據伊朗內政部公布的選舉時間表,在總統選舉之前,候選人有20天的競選期,從4月28日開始持續至5月18日。

  30多歲的法利斯是一家外企員工,衣著講究,不離手的蘋果手機顯示白領階層的社會身份。他毫不掩飾對現任總統魯哈尼的喜愛。

  “我在2013年的總統選舉中就投票支援魯哈尼,這次還會這麼做。”法利斯説,雖然很多伊朗人對目前的局面仍不滿意,但現在找不到一個比魯哈尼更好的人選。“在我的朋友和同學中,幾乎是一邊倒支援魯哈尼。”

  4年前,魯哈尼在競選總統時表示要結束伊朗被外界封鎖和隔離的局面。很多伊朗人歡欣鼓舞。2015年伊核協議的簽署意味著伊朗向結束制裁邁出了重要一步。

  穆罕默德是一名計程車司機。路過魯哈尼的競選畫像時,他對記者説“好!好!”同時伸出大拇指。

  最近幾年首都變化很大,一個個商業區、一個個街心公園建了起來。穆罕默德幾乎每周都會碰到來自中國、韓國的遊客。

  “這在幾年前不可想像,魯哈尼的政策改變了外國人對伊朗的看法。再也不願回到過去對外封閉的時候了。”他説。

  在市中心一家30多平方米的超市中,各種伊朗本地産和進口的食品、日用品擺滿了整個貨架。

  “以前受國際制裁和封鎖時,伊朗人很難買到這些東西,最嚴厲的時候連嬰幼兒配方奶粉都會斷貨。現在,法國的奶酪、比利時的巧克力這裏都有,雖然進口貨的價格讓很多人承受不起,但這總比拿著錢買不到東西強。”售貨員莎拉説。

  就在16日,現任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宣布退出競選,目前總統候選人人數已降至4名。新聞從業者哈德魯赫對記者説,在德黑蘭,估計公司職員、學生和中高收入階層選民會支援魯哈尼,但低收入群體可能不會站在魯哈尼一邊。

  近年來由于城市發展,大量農村人口涌入德黑蘭及其他大城市,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能擠在城郊的貧民區中。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伊朗8000萬人口中有1600萬城市貧民,大多常年失業或以打零工為生。據分析,這部分人群對現政府非常失望,大幅增加低收入者補貼的競選主張對他們非常有吸引力。

  記者在德黑蘭市中心遇見一位名叫穆斯塔法的清潔工。他説,自己工作一天的收入僅僅夠自己的飯錢和往返交通費,家裏其他人也沒有穩定工作,日子過得非常拮據。“沒想好給誰投票,但肯定不會支援魯哈尼。”

  此外,在伊朗廣大農村和其他宗教氛圍更加濃厚的偏遠地區,保守派候選人萊希可能會得到更多支援。

  輿論認為,萊希得到伊朗最大保守派政治勢力伊斯蘭革命力量聯盟的支援,將對魯哈尼構成最大的挑戰。如果美國在伊朗大選前進一步制裁、打壓伊朗,那麼強硬保守派力量可能將以此為由否定簽署伊核協議的政治成效,進而質疑魯哈尼的執政能力,為萊希競選造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重慶酉陽萬畝杜鵑花盛放 吸引眾多遊客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