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擊勒索病毒英雄曝光!他救了10萬電腦用戶擔心駭客報復
2017-05-16 09:09:52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Wannary勒索病毒上周五起肆虐,被一位化名MalwareTech的英國電腦奇才暫時制止。這位英雄身份14日曝光,他是22歲的哈欽斯(Marcus Hutchins),因為協助發現駭客漏洞讓災情沒擴大,救了10萬電腦用戶。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哈欽斯和父母與弟弟住在英國某沿海城鎮,平時喜歡衝浪,高中畢業後拿到美國電腦安全公司Kryptos Logic英國分公司的工作機會,因此並未繼續升學。

  哈欽斯阻止全球10萬多臺電腦免遭勒索病毒感染後,工作邀約如雪片般飛來,但他説想繼續待在Kryptos Logic,暫時沒有轉職打算。

  老板為了獎勵哈欽斯力阻一場大災難,免費招待他到洛杉磯旅行,但哈欽斯擔心駭客報復,行事相當低調,“他們可能沒多久就查出我的身分,如果他們知道我住哪裏,可能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哈欽斯擋下勒索病毒的過程其實有些無心插柳。他意外啟動病毒的銷毀開關(Kill Switch),接著他發現相關網址,于是花了8英鎊注冊域名。他知道這樣做通常可以追蹤到病毒,但完全沒料到能阻止勒索病毒蔓延。

  哈欽斯透露,過去3天他忙著監控勒索病毒災情發展,只睡了5小時,而他身分曝光後,推特賬號激增2萬個粉絲,電郵信箱裏收到數千封郵件。

  哈欽斯又警告,WannaCry可能包含“後門程式”,就算中招電腦已經修復,仍有可能被駭客輕易注入變種病毒。

  由于駭客可能在周一(15日)上班日再度動作,哈欽斯正和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合作,要阻止可能爆發的第二波攻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5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