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新政府面臨多重考驗
2017-05-16 07:33:18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3日-14日,“法國總統大選及內政外交走勢研討會暨中國法國研究分會2017年年會”在復旦大學召開。來自上海和北京高校與研究機構的40余名專家學者圍繞今年法國總統大選涉及的政治格局演變、政黨生態、法國外交與歐洲一體化等熱點問題展開討論。本次研討會由中國歐洲學會法國研究分會和復旦大學法國研究中心主辦。

  與會專家認為,本次總統大選是在法國經濟增長乏力、安全問題頻發、極右勢力崛起的背景下展開的,“空餉門”進一步暴露了法國政治運作的積弊,給了以改革形象示人、與現有制度劃清界限的馬克龍和“前進”運動以機會。與會專家指出,法國大選結果雖在短期內對歐洲一體化有利,但民粹主義借選舉之機提升影響力,嵌入法國與歐洲的政治生活。同時,歐洲一體化進程明顯遭遇瓶頸,法德是否能為重重危機中的歐洲一體化帶來新的動力仍存疑。民粹主義與歐盟的制度困境將繼續對歐洲一體化構成挑戰,也是對法國新政府的重大考驗。(記者陸益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05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