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搭合作平臺 促世界發展
2017-05-16 22:57: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述評:搭合作平臺 促世界發展

  新華社記者俞懋峰 劉麗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日成功落幕。連日來,全球輿論持續聚焦。這項歷史性盛舉引起世界回響,彰顯了中國的行動力、感召力和影響力。平臺已經搭建,在世界范圍,人們越來越意識到“一帶一路”倡議蘊含的巨大能量和利益寶藏,倡議已經化為行動。

  這是一項激發世界精神能量的宏大倡議。

  “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裏,延續千年,積淀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撫今追昔,從古絲綢之路汲取智慧和力量,激活了世界歷史上一份珍貴的集體記憶,讓絲路精神跨越千年煥發新生。

  本屆高峰論壇不僅受到與會各界人士點讚,遠在千裏萬裏之外的人們也都密切關注論壇盛況,充分表明這項中國倡議應時順勢、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

  白俄羅斯總統管理學院國際關係教研室主任謝爾蓋·基濟瑪表示,絲路精神正是“一帶一路”的精神核心。美國巴克內爾大學中國中心主任朱志群説,絲路精神在世界面臨各種挑戰的當下尤為重要。

  這種精神的感召會改變現實。“作為一個正在發展中的大國,中國可以選擇自私自利,也可以選擇開放、合作以及與其他國家共用繁榮,中國選擇了後者。”希臘中國問題專家卡拉帕諾斯這樣説。

  這是一場聚合全球物質能量的偉大行動。

  秉持絲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理念,“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不少豐碩成果。本屆高峰論壇更是收獲了沉甸甸的成果清單。世界看到,在中國倡議搭建起來的“一帶一路”大平臺上,各國都能找到利益的結合處,獲得長期的發展機遇。

  橫貫東西的公路和鐵路,拔地而起的工業園和開發區,這些早期收獲見證了“一帶一路”已從夢想變為現實。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洛馬諾夫説,這些實實在在的收益將讓“一帶一路”建設不斷發展下去。

  哈薩克斯坦法拉比國立大學教授穆薩塔耶夫説,“一帶一路”倡議和哈薩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有很多共同點,雙方很容易就找到了共同語言,並開始共同實施惠及沿線各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大型合作項目。

  波蘭經濟學家別萊維奇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能夠與“容克計劃”以及波蘭的發展戰略對接。他認為,與中國合作將使波蘭企業成為全球産業價值鏈中的一個環節。

  對非洲國家而言,設施聯通意義重大。亞吉鐵路、蒙內鐵路、東非鐵路網,談到這些項目,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伊基亞拉説,這些基礎設施將有力促進非洲大陸一體化進程,而且在當地創造大量就業,為非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注入強大動力。

  真金白銀的投資,扎扎實實的項目,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專家裏卡多·拉蒙·陳説,盡管拉美國家不在傳統絲綢之路上,習主席説“一帶一路”建設向所有朋友開放,許多拉美國家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

  德國北方銀行新興市場分析師馬利烏斯·沙德認為,中國重申堅持基礎設施投資、跨境合作和多邊努力,這是“一帶一路”倡議獲得長期成功的關鍵。

  “‘一帶一路’倡議不只關乎基礎設施、工業和高科技産業的建設,也關乎分享共同利益、共同文化、共同價值觀,關乎世界各國互學互鑒、共同應對貧困和失業等人類共同面對的難題。”菲律賓智庫人民力量中心主任羅慕洛·圖阿松給出了他對“一帶一路”的理解。

  這是一項指引方向、照亮未來的偉大創舉。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邁出堅實步伐。如何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這次高峰論壇為“一帶一路”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習主席説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表明這一倡議的立意是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説。

  “一帶一路”平臺不僅讓很多發展中國家找到發展的方向感,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發達國家積極參與。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很多美國公司都已開始追隨“一帶一路”倡議布局掘金。

  “‘一帶一路’倡議是近代史上最宏偉的地緣經濟願景。”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喬納森·希爾曼這樣評價,這一倡議同時增強硬體與軟件基礎設施,通過人文交流增強文化聯繫,將是一條真正意義上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參與記者:魏忠傑、李佳、楊士龍、李桃、劉咏秋、陳佔傑、沈忠浩、王晨笛、欒海、周良、韓梅、吳昊、金正、楊柯、袁夢晨、董成文、劉彤、高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12098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