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合作落到實處——訪倫敦金融城亞洲事務大使馬雪莉

2017年05月16日 19:33:3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合作落到實處——訪倫敦金融城亞洲事務大使馬雪莉

  新華社記者劉軼芳

  倫敦金融城亞洲事務大使馬雪莉在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16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高峰論壇將“一帶一路”合作落到了實處。

  “高峰論壇的召開令人嘆為觀止,印象深刻。”馬雪莉説,它標誌了一種過渡,從一個關于“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過渡為落到實處——如何實現,如何執行,如何更切實可行。

  馬雪莉認為中國在高峰論壇上承諾要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投入顯示了中國的支援力度。“我想引用習近平主席的一句話,他説:‘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作為重要的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倫敦金融城也希望參與其中。”

  馬雪莉説:“倫敦金融城將繼續和中國在綠色金融以及可持續發展的金融方面深入合作,作為參會一員,我很清楚地知道,綠色金融和可持續發展的金融在建設‘一帶一路’中有著多麼重要的地位。”

  馬雪莉表示,英國與中國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合作由來已久,兩國央行還領銜二十國集團綠色金融研究小組共同主席,推動各方就發展綠色金融達成全球共識。

  目前,倫敦金融城在歐洲金融體係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彭博社數據顯示,每天倫敦金融城的清算業務額逾9000億美元。據國際清算銀行數據,以歐元計價的利率互換交易有70%發生在英國。

  馬雪莉告訴記者,“倫敦金融城亞洲事務大使”這個職位誕生于今年1月,是英國“脫歐”後金融城更加重視與中國和亞洲關係的體現。

  此外,馬雪莉説,金融城和中國未來的合作重點還在創新上。倫敦不僅是金融科技中心,在很多其他方面也有重要地位,如人工智慧、大數據、智慧城市等,在這些方面倫敦也希望與中國以及世界共用經驗,提供英國方面的專業知識,支援“一帶一路”的發展。

  “倫敦也是一個創新之地,有許許多多的新公司和新想法,所以,能夠參與到像‘一帶一路’這樣雄偉的工程中來,是倫敦乃至整個英國的企業的目標,因為‘一帶一路’這個市場太大了,”馬雪莉説,“盡管英國的國內市場比較小,人口也比較少,但是我們有很多大的和國際化的想法,所以我們的匹配度還是非常高的。”

  但是,今後的合作並不僅僅局限于中英之間,她説:“我認為‘一帶一路’的核心精神在于共用,是一個更廣泛的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最棒的點不僅在于幫助彌補世界上基礎設施的鴻溝,也不僅在于為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金融服務,還在于這些基礎設施會帶來什麼。它將帶來貿易,帶來經驗的分享交流。在這一過程中將會使用很多種貨幣,産生豐富的金融需求,這也是金融城能夠發揮作用的地方,”她説,“倫敦對于參與人民幣業務也非常感興趣,會繼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我們相信這也是帶動未來‘一帶一路’貿易增長的一部分。”

  倫敦金融城被稱為英國的心臟,在這裏可以感受到現代英國金融發展、經濟躍動的強勁脈搏。資料顯示,倫敦金融城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管理著全球約4萬億美元的龐大資産。2016年金融城為英國經濟貢獻了約1594億美元産值,創造了220萬個就業崗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