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開啟合作新征程 共繪發展新畫卷——熱烈祝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2017年05月16日 16:14: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新華社社評:開啟合作新征程 共繪發展新畫卷——熱烈祝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歷史與未來在此刻交匯,中國與世界迎來新的出發。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圓滿成功。這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舉行的一次高規格全球性盛會,在世界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

  集眾智、聚合力,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各界嘉賓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的主題,就對接發展戰略、推動互聯互通、促進人文交流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270多項具體成果。截至目前,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總數達到68個。這次歷史性盛會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凝聚共識、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明確方案,向世界傳遞出共同致力于“一帶一路”建設、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正如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所宣示的:“構建繁榮、和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立正位、行大道。帶著對世界形勢和人類命運的觀察思考,習近平主席在論壇期間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圓桌峰會,同數十位外國政要密集會晤,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習主席觀歷史大勢,深刻闡釋絲路精神豐富內涵;謀合作之道,倡導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篤務實之行,向世界宣布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一係列政策措施。和合共生的東方智慧,開放包容的博大胸懷,兼濟天下的大國擔當,不僅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強大思想動力,也為各國深化合作、共同發展引領前進方向。“‘一帶一路’倡議將惠及整個世界”“‘一帶一路’建設將成為21世紀最偉大的故事之一”……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蘊含著各方對“一帶一路”建設前景的深厚信心,表達了加強合作、共謀發展的殷切期待。

  萬裏敦煌道,三春雪未晴。“一帶一路”建設根植于歷史,著眼現在、面向未來。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各國只有對接彼此政策、形成行動合力,才能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世界和平發展。4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一帶一路”建設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對于破解發展難題、助力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在新起點上乘勢而上、順勢而為,開啟合作新征程,共繪“一帶一路”建設新畫卷,是各國共同的使命與責任。

  凝聚合作共識,才能為“一帶一路”建設匯集合力。“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于世界。各方越來越深切地認識到: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要形成政策協調、規劃對接的合力,繼續以互聯互通為重點打破制約經濟發展的瓶頸,把民心相通作為重要組成部分,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發展平臺。這些共識,同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一脈相承,與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息息相通,進一步夯實了國際合作的思想基礎。大雁之所以能夠穿越風雨,關鍵在于其結伴成行、相互借力。“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只要各方相向而行、團結協作,就能打造好這一全球公共産品,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世界、惠及各國人民。

  明確合作方向,才能讓“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習主席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指引“一帶一路”建設前進方向,為國際合作提供了行動綱領。和平是前提,繁榮是目標,開放是導向,創新是動力,文明是內涵,“一帶一路”建設致力于追求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開創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模式,開拓交流互鑒的文明新視野,為人類和平發展築牢根基。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讓各國政策溝通更有力、設施聯通更高效、貿易更暢通、資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必將催生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

  推動合作落實,才能讓“一帶一路”建設結出碩果。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幹出來的。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扎實實的行動。從推進基礎設施聯通,到加強實體經濟合作,再到深化人文交流……以重大項目和重點工程為引領,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就能讓各國經濟增長更加強勁,讓合作基礎更加堅實,帶給各國人民更多獲得感。論壇期間,中國承諾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建更多民生項目……一係列務實舉措受到普遍歡迎,為共用發展機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信心與力量。

  人類歷史始終在不同文明的相遇相知中向前發展。從張騫的“鑿空之旅”,到鄭和七下西洋,絲路精神薪火相傳,燭照人類文明發展漫漫徵途。千年之約,再啟新程。追尋先輩們堅韌不拔的進取腳步,不忘初心、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必將抵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遠方,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8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