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執政開局挑戰多
2017-05-16 15:3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15日電(國際觀察)馬克龍執政開局挑戰多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新總統馬克龍15日迎來正式施政首日,他當天任命了新總理,並前往德國柏林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

  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上任後面臨法國議會選舉和歐盟建設兩大考驗,還有推動勞動法改革和加強反恐等難題,這一係列挑戰將成為檢驗馬克龍執政能力的試金石。

  議會選舉勝算幾何

  根據法國政治制度,在國民議會佔多數席位的政黨負責組閣,這意味著只有在今年6月的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馬克龍才真正具備推行新政的必要條件。

  為贏得議會選舉,馬克龍及其團隊早在今年1月就宣布開始召集議會選舉候選人,並明確提出歡迎雖無擔任議員經驗,但有才華、真正希望變革的人士參選,還允許加入者不脫離原來的政治組織等。從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國前進”運動日前公布的候選人名單看,其中95%的候選人都沒有擔任過議員。

  對于主要競爭對手、右翼的共和黨,馬克龍採取了“制造分裂”的策略。15日,政治生涯起步于左翼社會黨陣營的馬克龍任命來自共和黨的菲利普為總理,激起共和黨內不同聲音。

  目前來看,議會選舉的形勢在向著有利于馬克龍的方向發展。

  首先,總統選舉結束後,原先執掌議會多數席位的社會黨陷入分裂,極右翼“國民陣線”的領導團隊也由于政治主張分歧出現分崩離析的跡象,這兩派或許難以對馬克龍構成威脅。

  其次,選民對馬克龍支援率較高。法國民調機構ELabe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52%的受訪者希望馬克龍獲得議會多數席位,48%的受訪者希望他能進行深度改革,帶領法國走出困境。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政治研究中心專家呂克·魯邦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盡管形勢看似有利,但“共和國前進”運動誕生僅一年,面對根基深厚的傳統政黨,不能低估其贏得議會多數席位的困難。

  共建歐盟仍待協調

  與默克爾會晤後,馬克龍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承諾,他將“修復法德之間的全面信任”。默克爾則表示:“只有法國強大,歐洲才能運轉良好。”她還呼吁,法國的議會選舉應該使馬克龍能夠落實他的主張。這一表態被認為是公開給馬克龍“拉票”。

  馬克龍一向力挺歐盟建設,並強調修復前任奧朗德政府時期有所疏遠的法德關係,以發揮兩國在推動歐盟建設方面的核心作用。馬克龍鮮明的挺歐和親德立場受到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默克爾的歡迎。

  雖然共建歐盟的目標一致,但馬克龍重整歐盟的一些具體主張未得到德國認同。比如,對于馬克龍提出的設立歐元區財政預算的主張,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日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這一主張在操作上“不現實”。默克爾15日也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她會做好和法國共同修改涉及歐盟的條約的準備,“但首先我們應搞清楚改革的目標”。

  歐盟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柏林辦事處負責人約瑟夫·揚寧在12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執政多年的默克爾極其務實,且受到國內不願讓德國承擔更多負擔的聲音的掣肘,而馬克龍意在勾勒歐盟的遠景,相信機構改革能夠解決歐盟內部的問題。

  揚寧説:“德國會密切關注馬克龍在法國國內實施的改革,如果這些無需歐盟支援的改革取得成功,德國政界與法國共同開展歐盟建設計劃的意願就會增強。”

  兩大敏感問題棘手

  在法國國內,馬克龍目前至少還面臨兩大棘手難題:勞動法改革和反恐。

  前一問題在法國極其敏感。奧朗德政府曾于2016年嘗試開展旨在延長勞動時間、激活勞動市場的勞動法改革。結果,改革草案剛公布便引起軒然大波,法國街頭運動此起彼伏,持續4個多月。執政的社會黨因此在政治上付出了沉重代價。

  一向支援經濟自由化的馬克龍在競選期間曾多次聲稱,要盡快改革勞動法。據法國媒體報道,法國總工會和法國工人力量總工會等各大工會勢力均在不同程度上反對這一改革。巴黎第一大學法學教授讓-埃馬紐埃爾·雷日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説,如果馬克龍不能與工會勢力達成妥協,那麼“這一改革完全有可能失敗,並使馬克龍的政治處境變得較為艱難”。

  與此同時,法國面臨的反恐形勢依然嚴峻。今年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前以及兩輪投票之間都曾發生恐怖襲擊或未遂恐襲事件。為加強反恐力度,缺少情報和軍事經驗的馬克龍應當盡快與安全部門和軍方建立良好關係。

  對此,馬克龍也十分清楚。在14日就職當天,他選擇乘坐一輛軍車而非像前任奧朗德一樣乘坐敞篷轎車前往無名烈士墓獻花,並特意在香榭麗舍大街上短暫停留以哀悼在襲擊中殉職的警察,還低調前往軍方醫院慰問受傷士兵。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希望借此展現低調、務實以及強力的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8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