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傷痕累累 盼望回家——探訪安置營地內的伊拉克摩蘇爾難民
2017-05-16 10:18: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5月16日電 記者手記:傷痕累累 盼望回家——探訪安置營地內的伊拉克摩蘇爾難民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臨近中午,位于伊拉克摩蘇爾東部的哈桑沙姆U2安置營地內人頭攢動。接到領取援助物資的通知後,營地裏的難民們頂著火辣辣的大太陽在營地內的一處空地上排起長隊。憑著身份證明文件,每個家庭可以領到兩箱水、兩箱食物和一包衣服。

  哈桑沙姆U2安置營地5月9日剛剛開放。短短幾天,就有約300個家庭從摩蘇爾西城的新收復街區和交戰街區來到這裏。

  “營地12日迎來了最大一波平民,約1000名撤離平民抵達。13日又有25輛載有撤離難民的大巴車從另外一處營地過來。”哈桑沙姆U2營地負責人裏斯卡爾告訴記者。

  摩蘇爾西城戰事5月初進入決勝階段,經過數月的鏖戰,伊拉克政府軍已經控制了摩蘇爾西城超過80%的地區。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依舊控制著老城區和老城區北部數個街區,劫持了數十萬平民作為人肉盾牌。

  隨著政府軍收復越來越多的街區,更多的平民開始撤出。近三年的戰事摧殘,給當地人的精神和身體都帶來了難以磨滅的創傷。哈桑沙姆U2安置營地裏,劫後余生的人們傷痕累累,好在到了安置營地,他們終于不再擔驚受怕。

  賈拉勒一家12日來到營地,9口人現在生活在兩頂帳篷裏。談及以後的打算,賈拉勒説:“家裏的房子和店鋪都被毀掉了,我們只能待在營地,等打完仗再回去重建。”

  讓賈拉勒憂心的,還有大兒子默罕默德的傷情。他説,“3月21號早上,默罕默德從躲避的地方出去打水,回來的時候一顆炮彈在他身旁爆炸,默罕默德腰上、腿上多處被彈片所傷”,“當時沒有醫生也沒有藥品,我們只能自己做一些簡單處理”。

  近兩個月過去了,如今默罕默德已能夠拄著拐杖站在帳篷前,疲憊的臉上偶爾露出笑容,但他腿上的三角形傷口已經發黑,腰上巴掌大的傷口依舊紅得發紫。和記者交談了一會後,父子倆準備前往無國界醫生組織設在營地的醫療帳篷裏接受治療。

  記者採訪時,正遇到幾輛卡車載著一批撤離平民來到哈桑沙姆U2安置營地。車停好後,一位老婦人無力地從車上走下來;一位母親抱著骨瘦如柴的孩子仍呆呆地坐在車上;而一位已經下車的小姑娘,抱著食物赤腳走在營地內的碎石路上……

  簡單的登記手續之後,200多名平民聚集在一個臨時帳篷裏,營地工作人員開始分發午餐,孩子們的哭聲此起彼伏,充滿了帳篷的每個角落。

  營地西側一頂帳篷裏,25歲的阿裏剛領完援助物資回來。正值中午,封閉的帳篷裏異常悶熱,阿裏三個月大的小女兒躺在墊子上,熱得滿頭大汗。幾天前,阿裏和家人一起從摩蘇爾西城北部的家裏逃了出來,幾經輾轉終于在12日晚來到安置營地。

  阿裏大女兒的肚子上鼓起了一個小孩拳頭大小的包,目前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阿裏説:“我們求助了營地裏的醫生,這兩天就會去埃爾比勒檢查治療。”面對記者,才一歲半的小姑娘眼神躲閃,使勁拽著衣服試圖蓋住肚子上的包。

  “我們已經失去了所有的東西,但我們還是希望生活能恢復如初或變得更好”,阿裏坐在帳篷裏的墊子上説,“以後營地關閉了,我會帶著家人到埃爾比勒去,之前我就在那裏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千年“鎏金銅蠶”在國家大劇院展出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勒索軟件襲擊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廣西柳州:烏雲壓境
    絲路瓜鄉花盛開
    絲路瓜鄉花盛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