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充電十分鐘,通話一整天?你對手機的夢想很快會實現
2017-05-15 15:3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15日電 日常生活中許多産品離不開電池,但電池的充電速度和使用時間始終遭人詬病。美國華人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研制出一種多孔石墨烯復合電極技術,朝著研制充電速度快且續航能力強的電池邁近重要一步。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段鑲鋒教授對新華社記者説,充電快慢由功率密度決定,使用時間長短由能量密度決定,但對于現在大部分電池,提高功率密度與提高能量密度通常相互衝突。而以多孔石墨烯為三維框架結構、表面均勻生長奈米顆粒五氧化二鈮的方式制成的復合電極,能同時實現充電快和使用時間長這兩個目標。

  “對于一個需要充1小時電的手機電池,利用這個電極有可能把充電時間降到10分鐘內,而電池容量並沒有減少多少,”他舉例説,“此前我們可能聽説過類似快充,但一般伴隨的是能量密度(使用時間)的大幅降低。”

  鋰離子電池是目前最主流的電池類型,但其能量密度等性能被認為已接近極限。過去10多年,學術界的很多研究集中在新的電極材料上,尤其是奈米結構電極材料。這些材料在實驗中可輸出很高的能量或實現快充,但在商用器件中卻一直沒辦法達到理想性能。

  石墨烯是從石墨材料中剝離出來,由碳原子組成的二維晶體,具有優異的導電性能。這項研究使用三維多孔石墨烯結構,加上五氧化二鈮作為電極材料,較好地解決了相關技術難題,成功實現了較高電池容量和超快速充放電的組合。

  段鑲鋒説:“利用類似原理,我們正在把三維多孔石墨烯與高容量奈米材料,如奈米硅、硫等復合,若成功實施有望在電池容量上實現3至5倍以上的改善,進一步增加手機待機時間或電動汽車的行駛距離。”

  他説,雖然相關工作仍有很多細節需要完善,生産工藝也需進一步優化,但這“為實現高容量、高功率商用電池器件指出了一個切實可行的藍圖”。(記者林小春,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買二手手機,美網站告訴你是不是贓物
    借助多種數據庫,被盜手機檢查器能幫助美國的消費者、經營企業和執法部門查詢移動設備是否曾報告丟失或失竊。
    2017-05-15 06:50:13
  • 上億非洲人用上傳音手機
    非洲人最喜歡的手機之一,是來自中國深圳的手機廠商——傳音。10年間,傳音手機在非洲的年銷售量從不到100萬臺增至近8000萬臺,榮登國産手機海外銷量榜首,旗下社交聊天軟件注冊用戶過億。
    2017-05-10 10:15: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05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