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全文)

2017年05月15日 23:03: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

  1、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捷克總統澤曼、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寮國國家主席本揚、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俄羅斯總統普京、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柬埔寨首相洪森、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波蘭總理希德沃、塞爾維亞總理、當選總統武契奇、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斯裏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于2017年5月15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我們也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出席。會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主持。

  時代背景

  2、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機遇與挑戰並存。這是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各國都在追求和平、發展與合作。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國際發展合作描繪了新藍圖。

  3、在此背景下,我們歡迎各國積極開展雙邊、三方、區域和多邊合作,消除貧困,創造就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促進可持續發展,推進市場化産業轉型,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我們高興地注意到,各國發展戰略和互聯互通合作倡議層出不窮,為加強國際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4、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世界經濟面臨諸多挑戰,雖在緩慢復蘇,但下行風險猶存。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依然低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有待加強。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仍然面臨消除貧困、促進包容持續經濟增長、實現可持續發展等共同挑戰。

  5、我們注意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在挑戰和變革中創造機遇,我們歡迎並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加強亞歐互聯互通,同時對非洲、拉美等其他地區開放。“一帶一路”作為一項重要的國際倡議,為各國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取得了積極成果,未來將為各方帶來更多福祉。

  6、我們強調,國際、地區和國別合作框架和倡議之間溝通協調能夠為推進互聯互通和可持續發展帶來合作機遇。這些框架和倡議包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非洲2063年議程、文明古國論壇、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東盟共同體願景2025、亞歐會議及其互聯互通工作組、商旅驛站關稅倡議、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海陸快線、中間走廊倡議、中國-歐盟互聯互通平臺、歐盟東部夥伴關係、以平等、開放、透明為原則的歐亞夥伴關係、南美洲區域基礎設施一體化倡議、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歐亞經濟聯盟2030年經濟發展基本方向、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跨歐洲交通運輸網、西巴爾幹六國互聯互通議程、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議等。

  7、我們重申,在“一帶一路”倡議等框架下,共同致力于建設開放型經濟、確保自由包容性貿易、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將努力促進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普遍、以規則為基礎、開放、非歧視、公平的多邊貿易體制。

  合作目標

  8、我們主張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各種發展戰略的國際合作,建立更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

  9、我們重申,在公平競爭和尊重市場規律與國際準則基礎上,大力促進經濟增長、擴大貿易和投資。我們歡迎推進産業合作、科技創新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中小微企業深入融入全球價值鏈。同時發揮稅收和財政政策作用,將增長和生産性投資作為優先方向。

  10、我們主張加強各國基礎設施聯通、規制銜接和人員往來。需要特別關注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和中等收入國家,突破發展瓶頸,實現有效互聯互通。

  11、我們致力于擴大人文交流,維護和平正義,加強社會凝聚力和包容性,促進民主、良政、法治、人權,推動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共同打擊一切形式的腐敗和賄賂;更好應對兒童、殘疾人、老年人等弱勢群體訴求;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確保所有人公平享有發展機遇和成果。

  12、我們決心阻止地球的退化,包括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立即採取行動,鼓勵《巴黎協定》所有批約方全面落實協定;以平等、可持續的方式管理自然資源,保護並可持續利用海洋、淡水、森林、山地、旱地;保護生物多樣性、生態係統和野生生物,防治荒漠化和土地退化等,實現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綜合、平衡、可持續發展。

  13、我們鼓勵政府、國際和地區組織、私營部門、民間社會和廣大民眾共同參與,建立鞏固友好關係,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

  合作原則

  14、我們將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共商、共建、共用的基礎上,本著法治、機會均等原則加強合作。為此,我們根據各自國內法律和政策,強調以下合作原則:

  (1)平等協商。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國際法基本準則;協商制定合作規劃,推進合作項目。

  (2)互利共贏。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兼顧各方立場。

  (3)和諧包容。尊重自然和文化的多樣性,相信所有文化和文明都能夠為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4)市場運作。充分認識市場作用和企業主體地位,確保政府發揮適當作用,政府採購程式應開放、透明、非歧視。

  (5)平衡和可持續。強調項目的經濟、社會、財政、金融和環境可持續性,促進環境高標準,同時統籌好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

  合作舉措

  15、我們重申需要重點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強調根據各國法律法規和相關國際義務,採取以下切實行動:

  (1)加強對話協商,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注意到“一帶一路”倡議與第六段所列發展計劃和倡議協調發展,促進歐洲、亞洲、南美洲、非洲等地區之間夥伴關係的努力。

  (2)就宏觀經濟問題進行深入磋商,完善現有多雙邊合作對話機制,為務實合作和大型項目提供有力政策支援。

  (3)加強創新合作,支援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科技園區等領域的創新行動計劃,鼓勵在尊重智慧財産權的同時,加強互聯網時代創新創業模式交流。

  (4)推動在公路、鐵路、港口、海上和內河運輸、航空、能源管道、電力、海底電纜、光纖、電信、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務實合作,歡迎新亞歐大陸橋、北方海航道、中間走廊等多模式綜合走廊和國際骨幹通道建設,逐步構建國際性基礎設施網絡。

  (5)通過借鑒相關國際標準、必要時統一規則體制和技術標準等手段,實現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協同效應最大化;為私人資本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培育有利、可預測的環境;在有利于增加就業、提高效率的領域促進公私夥伴關係;歡迎國際金融機構加強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援和投入。

  (6)深化經貿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和效力;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11次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讓普通民眾從貿易中獲益。

  (7)通過培育新的貿易增長點、促進貿易平衡、推動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等方式擴大貿易,歡迎有興趣的國家開展自貿區建設並商簽自貿協定。

  (8)推動全球價值鏈發展和供應鏈聯接,同時確保安全生産,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增加雙向投資,加強新興産業、貿易、工業園區、跨境經濟園區等領域合作。

  (9)加強環境、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抗災、減災、提高災害風險管理能力、促進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等領域合作。

  (10)加強通關手續等方面資訊交流,推動監管互認、執法互助、資訊共用;加強海關合作,通過統一手續、降低成本等方式促進貿易便利化,同時促進保護智慧財産權合作。

  (11)合作構建長期、穩定、可持續的融資體係;加強金融設施互聯互通,創新投融資模式和平臺,提高金融服務水準;探尋更好服務本地金融市場的機會;鼓勵開發性金融機構發揮積極作用,加強與多邊開發機構的合作。

  (12)為構建穩定、公平的國際金融體係作貢獻;通過推動支付體係合作和普惠金融等途徑,促進金融市場相互開放和互聯互通;鼓勵金融機構在有關國家和地區設立分支機構;推動簽署雙邊本幣結算和合作協議,發展本幣債券和股票市場;鼓勵通過對話加強金融合作,規避金融風險。

  (13)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紐帶,深化教育、科技、體育、衛生、智庫、媒體以及包括實習培訓在內的能力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

  (14)鼓勵不同文明間對話和文化交流,促進旅遊業發展,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

  願景展望

  16、我們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加強互聯互通倡議對接的努力,為國際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注入了新動力,有助于推動實現開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17、我們重申,促進和平、推動互利合作、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這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實現包容和可持續增長與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這是我們的共同目標;構建繁榮、和平的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18、我們祝賀中國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格非 馬俊卿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