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到了合作的機遇--國際組織負責人寄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7年05月15日 22:24: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題:我們看到了合作的機遇——國際組織負責人寄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新華社記者

  正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係列活動的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5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際組織同中國的合作帶來了新機遇,希望“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當日,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奧索蒂梅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萊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莫雷爾、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代理署長蓋圖來到新華社參觀訪問,並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獨家專訪。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分別會見了他們。

  “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令人印象深刻。這次盛會上,中國向世界再次傳遞了明確信號——中國是全世界的朋友,願意以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廣泛合作。”奧索蒂梅欣説。

  萊克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就“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一係列務實舉措,“從中我看到了很多我們可以同中國政府開展合作的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首次提出以來,正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也得到了聯合國的鼎力支援。中國與多個聯合國機構簽署了相關合作文件,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機構的有關決議或文件已不止一次納入或體現了“一帶一路”的內容。

  “眾多聯合國機構都派出代表出席本次論壇,這顯示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為了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實現,我們需要同中國加強合作夥伴關係。”奧索蒂梅欣説。

  蓋圖表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所致力于實現的發展目標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與中方的合作將會幫助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不斷向前推進工作。中國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力量。

  莫雷爾説,“一帶一路”倡議剛剛提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就明確表示了對這一倡議的支援。“一帶一路”沿線一些國家也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重點工作地區。

  就在去年1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設立了主席中國事務特使一職,這也是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首次在一個國家設立主席事務特使。

  “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期待與中方繼續加強合作,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和平發展。”莫雷爾説。

  不少負責人表示,希望“一帶一路”的未來建設更突出“人”的因素,讓成果惠及更多民眾。

  “‘一帶一路’倡議意義非凡。它既勾畫美好願景,也提供了改變沿線國家人民生活的切實途徑。‘一帶一路’不僅僅意味著蓋大樓、修橋梁,更在于促進人的發展。畢竟,發展靠人推動,成果由人共用。”萊克説。

  奧索蒂梅欣表示,希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發展的同時,加大對教育和健康等領域的投入,鼓勵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國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中。

  莫雷爾建議,“一帶一路”合作要關注人道主義救援領域,從長遠來看,這對構建和平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郝亞琳、許可、李志暉、強力靜、方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谷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7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