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想成為連接中國人和黎巴嫩人的橋梁”——記“漢語橋”黎巴嫩賽區預選賽
2017-05-14 10:5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5月13日電 通訊:“我想成為連接中國人和黎巴嫩人的橋梁”——記“漢語橋”黎巴嫩賽區預選賽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我有一個夢想,我想成為連接中國人和黎巴嫩人的橋梁……我想用一句歌詞表達我和中國的感情:‘心連心,永遠一家人。’”13日,黎巴嫩貝魯特聖約瑟夫大學同聲傳譯專業碩士研究生瑪雅在演講時充滿激情地説。

  當天,第16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黎巴嫩賽區預選賽在聖約瑟夫大學舉行。來自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黎巴嫩大學和貝魯特美國大學等高校的12名選手展開激烈角逐,爭奪前往中國參加下一階段比賽的機會。

  “人們總會問我為何學習中文,而我也總會回答:‘我在學習未來的語言。’”第二次參加比賽的黎巴嫩大學中文專業二年級學生葛霞在演講中説,“我夢想能推廣正在學習的中文,教給其他像我一樣的‘外國人’。”

  今年的比賽增加了評委提問環節。“你什麼時候去過中國?你最喜歡中國哪裏?”……面對類似問題,一些選手聽得吃力,一些則對答如流。

  唱歌、跳舞、繪畫、武術表演……選手們盡情展示著才藝。對于他們的精彩表現,觀眾不時爆發出陣陣歡呼和熱烈掌聲。

  最終,經過演講、問答、知識競賽和才藝表演四個環節的競爭,曾在中國留學一年的瑪雅奪得第一名,葛霞位居第二,她們拿到了前往中國的“通行證”。瑪雅在比賽結束後告訴新華社記者,她特別喜歡學習漢語,想去北京語言大學學習。葛霞則誓言下次還要參賽,一定要奪得第一。

  中國駐黎巴嫩大使王克儉説,最近幾年,黎巴嫩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愈加高漲。通過學習漢語,黎巴嫩人對中國有了更多了解,雙方交流更加便利,相互理解與信任不斷加深,友誼也更加牢固。他表示,當前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黎合作前景廣闊,通曉對方語言的人才將大有用武之地。

  黎巴嫩自2015年開始舉辦“漢語橋”預選賽。在過去兩屆比賽中,已有4名優勝選手前往中國參加復賽或者觀摩比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劇院夜色
    大劇院夜色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蛟龍”號完成南海科考任務返回深圳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埃及一古墓出土17具人類木乃伊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6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