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合作的大道走進非洲腹地
2017-05-13 07:26: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蒙內鐵路不僅是一條友誼之路,還是合作共贏之路、繁榮發展之路、生態環保之路

  肯尼亞位于非洲東海岸,是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也是多元文化和諧共生之地。

  肯尼亞擁有東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薩港,輻射烏幹達、盧安達等多個內陸鄰國。據《鄭和航海圖》等史料記載,明朝鄭和船隊最遠到達的地方就是蒙巴薩,比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首次航抵東非早80多年。蒙巴薩不僅流傳著鄭和的傳説,更有考古出土的大量中國古瓷和錢幣。肯尼亞也因此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

  在如今的蒙巴薩港灣,曾經的舟楫相望、帆影交錯被穿梭往來的遠洋貨輪所取代。隨著中國公司承建的新泊位啟用,港口年吞吐能力已達2700萬噸。更令人矚目的是,連接蒙巴薩和內羅畢的標軌鐵路(蒙內鐵路)今年6月通車運作後,蒙巴薩港作為“東非門戶”,對區域經濟發展的輻射作用將進一步凸顯。

  近年來,蒙內鐵路成為肯尼亞和非洲的熱門話題。它不僅是“一帶一路”在東非地區落地生根的先鋒,也是中非産能合作的典范。這條東非大動脈承載著肯尼亞人民的世紀之夢,是肯尼亞歷史上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它全部採用中國標準、裝備、技術、管理,開啟了中國鐵路全産業鏈境外合作的新模式。蒙內鐵路作為肯尼亞實現2030年遠景規劃的旗艦項目,將進一步完善東非鐵路網,推進該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建設,對于促進肯尼亞和東非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短短兩年多時間裏,中肯建設者們通力合作、和諧共築,共同創造了非洲鐵路建設史上的新奇跡。可以説,蒙內鐵路不僅是一條友誼之路,還是合作共贏之路、繁榮發展之路、生態環保之路。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表示,蒙內項目建設團隊是他見過最優秀的團隊,他對中國品質、中國速度、中國方案深表讚賞,並對中肯雙方在建設過程中體現的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精神給予極高評價。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肯兩國推動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鐵路、港口、公路等重點工程合作扎實推進,與之配套的建材、建築工業化基地等建成投産,取得一係列早期收獲,並帶動中肯務實合作全面開花結果。中非聯合研究中心、作物分子實驗室等高科技合作項目相繼落成啟用。中國企業幫助肯尼亞實現資訊網絡全覆蓋和數字電視“村村通”。中方還幫助肯尼亞建設多所醫院,設立瘧疾防治中心,提供抗旱援助,造福當地民眾。雙方在農業、能源、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均取得令人矚目的進展,中肯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與活力。

  當前,中肯合作建設的內馬鐵路、拉穆港等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雙方在工業園區建設、農産品加工、輕工紡織、能源電力等産能合作領域蓄勢待發,在促進東非貿易和交通一體化方面有望繼續走在中非合作前列。這將助力中肯雙方攜手合作,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走進非洲腹地,促進非洲發展事業和現代化進程,造福于中非人民。

  (作者為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顯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貴陽現日暈景觀
    貴陽現日暈景觀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3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