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遭大規模駭客網絡襲擊
2017-05-13 10:0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2日電(記者 梁希之)英國公共衛生體係國民保健制度的服務係統12日遭大規模駭客網絡襲擊,駭客植入的勒索軟件感染了英格蘭和蘇格蘭地區的部分醫院和衛生部門電腦上的文件並且進行加密,然後要求受害者付費進行解密。

  據英國媒體報道,當天西班牙的多家公司也遭到類似的網絡襲擊,此外意大利、葡萄牙、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多個國家也報告受到感染。

  據英國醫生反映,他們在使用遭感染的電腦登錄國民保健制度係統時會看到駭客收取贖金的界面。駭客要求受害者支付價值300美元的比特幣,以獲得密鑰來打開被加密的重要文件,並警告三天內不完成支付,贖金將會翻倍。

  英格蘭和蘇格蘭地區部分受影響的醫院被迫取消病人正常的預約求診,用救護車將病人緊急轉移到其他地方。醫院呼吁,民眾如果沒有重大疾病,暫時不要前往醫院求診。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的醫院目前沒有受到影響。

  英格蘭國民保健制度負責人安妮·雷恩斯伯裏表示,病人在緊急情況下仍然可以使用醫院的急救服務,目前這起事故正在調查處理中。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獲悉事件後説,這起襲擊事件並不是專門針對英國國民保健制度的,而是一場波及整個世界的網絡襲擊的一部分。她説,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患者的數據遭到泄露。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將與國民保健制度數字中心密切合作,以幫助受到影響的醫療機構,確保患者的安全。

  國民保健制度數字中心當天發布聲明指出,雖然目前有關這起網絡襲擊的調查仍在初步階段,但確信罪魁禍首是一款叫做“想解密”(又稱“想哭”)的惡意軟件的變體。據英國媒體報道,這款軟件利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一個漏洞,獲得在網絡上自動傳播的能力,可以快速感染一個機構裏的所有電腦,破壞力非常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駭客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入侵國際銀行係統
    新華社華盛頓4月15日電駭客組織“影子中間人”14日在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爆料説,美國國家安全局曾入侵國際銀行係統,以監控一些中東和拉丁美洲銀行之間的資金流動。
    2017-04-15 23:55:59
  • 丹麥借駭客之力應對網絡攻擊
    為應對並阻止外來網絡攻擊,丹麥政府獨辟蹊徑,高調公開在國內對駭客進行招募,在對他們進行培訓後選擇勝任者加入丹麥國防部情報局,共同抵禦網絡入侵。
    2017-04-15 13:10: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