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可為“一帶一路”貢獻人才與智慧——清華大學副教務長、國際教育辦公室主任高虹談“一帶一路”人才培養

2017年05月13日 00:03: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中國高校可為“一帶一路”貢獻人才與智慧——清華大學副教務長、國際教育辦公室主任高虹談“一帶一路”人才培養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吳晶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教育積極行動,為“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厚植民意根基、培養人才、貢獻智慧。在這些行動中,中國的高校承擔了哪些任務?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清華大學副教務長、國際教育辦公室主任高虹12日就這些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本科:全面布局、充足後勁

  問:2017年,清華大學本科招生工作呈現出哪些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新特點?

  答:2017年,我校全面布局針對“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與合作。在本科國際學生招生中,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了近30場宣講和交流活動,邀請多位清華大學優秀教授巡講,傳播中國的大學文化與精神、介紹最新科研成果,擴大了中國高等教育在當地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從2017級國際學生的錄取數據來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達到140人,創歷史新高。5位馬來西亞著名企業家還捐資成立清華馬來西亞獎學金,用于資助在清華學習的馬來西亞學生,未來面向“一帶一路”的教育合作和交流有了充足後勁。

  此外,2017年,清華大學新增“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方向”的本科培養項目,著重塑造學生具備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感,大力提升學生跨文化的協作和領導能力,包括語言、溝通、談判、領導力以及融入多元文化的能力。

  研究生:項目延伸、深度合作

  問:“一帶一路”的建設需要大量高端實踐型人才,為此,清華大學啟動了哪些與之相關的項目?

  答:清華大學致力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實踐項目。2016年暑期,我們首次建立清華大學博士生必修環節社會實踐海外基地,並派出首支社會實踐隊伍遠赴非洲肯尼亞投入當地近百年第一條新建鐵路——蒙內鐵路的建設。同學們將社會實踐與服務國家戰略相結合,在實踐過程中建立對世界和中國發展趨勢的正確認識,取得良好的反響。

  在試點基礎上,2017年,我們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中資企業共建30余項博士生必修環節社會實踐海外項目,挑選優秀研究生赴海外開展必修社會實踐,在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培養高水準國際化人才。

  此外,我們還啟動建設核能與核技術工程領域專業學位碩士國際人才培養項目、水利係英文博士、碩士學位項目,設立清華大學發展中國家研究博士項目,開辦國際工程管理碩士項目,為“一帶一路”的建設培養更多人才。

  繼續教育:跨界合作、多元創新

  問:在繼續教育領域,清華大學進行了哪些與“一帶一路”相關的探索?

  答:2015年以來,清華大學共舉辦了12個“一帶一路”相關的培訓項目,如土木工程係“一帶一路”國際投融資PPP高峰論壇、金融學院發展中國家金融領袖培養計劃項目、經管學院印尼企業家“領航計劃”工商管理人才培養項目等,培養學員500余人。

  此外,金融學院正在積極探討與匈牙利中央銀行的合作,尋找能盡快開展的合作點,並計劃以匈牙利為切入點,拉動與中東歐國家相關機構的交流與合作,使“一帶一路”相關課程的學生群體和影響對象更加廣泛和多元化,起到以點帶面的推進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