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符合時代潮流

2017年05月12日 14:13:01 來源: 新華網

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右一)在記者招待會上講話。(新華網記者黃河攝)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記者岳連國 黃河)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11日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當今全球和地區“一體化”潮流。

  俄駐華使館當天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記者招待會,傑尼索夫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傑尼索夫説,當今世界,全球和地區一體化,首先是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作用日益凸顯。“一帶一路”倡議面向外部世界,致力于成為歐亞地區、乃至更廣泛地域一體化進程的重要推動因素。

  他介紹説,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俄方將出席論壇框架內的所有活動,代表團成員包括幾位部長和部長級以上政府官員。

  2015年5月,中俄兩國在莫斯科發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傑尼索夫説:“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有許多共同點,因此産生二者對接的想法並不偶然。”

  傑尼索夫認為,兩國在推動上述對接合作過程中主要面臨兩大任務,即建設地區內均衡發展的交通、能源和工業基礎設施,並逐步推進地區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在回答新華網記者有關中俄經貿合作的提問時,傑尼索夫説,2015年,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特別是油價暴跌,兩國貿易額確實出現了大幅下降。去年俄中貿易額實現恢復性增長,雙邊貿易企穩向好。今年以來,雙邊貿易額保持兩位數增長,這種局面令人鼓舞。

  對于未來發展,他建議實現兩國經貿合作向貿易和投資相結合轉變,落實長期合作項目,充分發揮兩國經貿合作潛力。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將為俄中貿易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説,截至目前,29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及聯合國秘書長等3位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領導人圓桌峰會等活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約1500名各界貴賓將作為正式代表出席論壇,來自全球的4000余名記者已注冊報道此次論壇。

[責任編輯: 鄭翌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3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