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把哈中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合作典范

2017年05月12日 14:13:3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記者任瑞恩 黃河)“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努雷舍夫近日在接受媒體書面採訪時表示,當前哈中共建“一帶一路”已取得一係列早期收獲,未來應努力把兩國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合作的典范。

  努雷舍夫説,哈方欣喜地看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認可與支援,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合作協議的國家和國際組織達40余個。

  “總體而言,‘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21世紀最大的發展規劃之一。它將世界幾乎四分之三的居民聯繫團結在一起,開創了跨境交流、投資和企業合作的全新體係。”努雷舍夫説。

  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向西延伸,第一站就是哈薩克斯坦。努雷舍夫説,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此前發表國情咨文時強調,必須有效落實哈中産能領域投資合作規劃,該規劃將為哈薩克斯坦人創造2萬個新增就業崗位。

  目前,哈中雙方已落實産能合作項目51個,總投資額約260億美元。“我相信,這些項目的成功實施不僅有助于哈薩克斯坦的發展,還將推動整個地區的繁榮。”努雷舍夫説。

  他指出,哈方現行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一帶一路”倡議為基礎設施、投資、貿易、工業、交通和人文等領域的雙邊合作創造了巨大潛力,二者有許多相似目標,同時又互為補充。因此,哈薩克斯坦願同中國加快實施發展戰略對接。

  2016年9月,在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上,哈中兩國政府簽署了“光明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對接合作規劃。努雷舍夫説,當前,雙方正就實施路線圖的簽署問題進行密切磋商。

  對于將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努雷舍夫充滿期待。他認為,此次高峰論壇規模大、級別高,將有助于各國共同探索全球和地區經濟發展之路。論壇將有助于增進世界的互聯互通,並最大程度地促進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性增長。

  “哈方希望,論壇能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獲得更多制度保障,並使其作為長效合作機制穩固下來。”努雷舍夫表示。

[責任編輯: 鄭翌驊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03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