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讓馬六甲看到復興曙光
2017-05-12 07:29: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六甲海峽旁,一塊長石碑上刻著用英文、馬來文、中文和阿拉伯文四種語言書寫的“世界上最長暨最繁忙之海峽”。記者 俞懿春攝

  歷史上,馬來西亞西部城市馬六甲的命運隨海上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起伏。唐朝推行的市舶司制度重視對外開放和南方貿易,海上絲綢之路空前繁榮,後因東南亞古國起紛爭,馬六甲海峽逐漸沒落。中國明朝鄭和七下西洋,先後5次駐節馬六甲,馬六甲再度發展為重要商貿中心。

  之後,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上崛起更多良港,馬六甲再次衰落。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如春風回歸這片古老的土地,為馬來西亞架構起互聯互通發展的新平臺,也讓馬六甲的人們再次看到復興的曙光。

  鄭和來到馬六甲,至少帶來一個世紀的繁榮

  “根據《明實錄》記載,鄭和船隊從1409年第三次下西洋起,都以滿剌加(今馬六甲)為基地。滿剌加使節出使或國王親訪中國約有20次之多。”新加坡國際鄭和學會會長、馬來西亞鄭和文化館館長陳達生對本報記者説。

  “鄭和的船隊七下西洋,其中有5次都經過馬六甲,這給馬六甲帶去了無限商機,該地的繁榮引起世人矚目。鄭和還護送滿剌加蘇丹祖孫三代朝貢往返,並對入侵的鄰國軍隊進行調和。”廈門大學歷史係副教授毛蕾認為,因為受到明朝的保護,滿剌加王國日益強大,馬六甲地區也迅速從一個人口稀少的小漁村發展成為重要的貿易港口和東西方商業貿易活動中心。

  在當時的馬六甲,印度和阿拉伯商人帶來了歐洲、波斯灣地區和印度的商品;鄭和船隊則帶來了中國的茶葉、瓷器和絲綢;而馬來群島的商人也帶來了各種香料土産。無怪乎阿拉伯商人稱這裏為“馬拉卡”,意思是各式各樣貨物的集散中心。

  除了鄭和的故事,馬來西亞當地還流傳著滿剌加蘇丹迎娶明朝公主的傳説。根據古馬來文獻《馬來紀年》記載,滿剌加蘇丹滿速沙迎娶來自中國的漢麗寶公主,她被明成祖特派使臣及隨從500人護送下嫁。“明朝史籍並無公主下嫁馬六甲的記錄,可能並非皇室成員,但這無疑也是歷史上中國與馬來西亞友好交往的證明。”毛蕾對本報記者説。

  鄭和船隊的來訪雖然是短暫的,但帶給馬六甲的影響確是深遠的。在馬六甲州政府對華商務特使顏天祿看來,鄭和來到馬六甲,為當地帶來了至少一個世紀的繁榮。直到今天,在馬六甲,三寶山、三寶廟、三寶井,依然講述著鄭和及其船隊曾經帶給這個城市的輝煌,而在此繁衍生息的華僑華人,也在延續著“鄭和時代”的中馬友誼。

  2013年10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訪問馬來西亞期間,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共同見證了《印象馬六甲》合作項目交換合約。誕生于“一帶一路”大背景下的《印象馬六甲》,是當代中國藝術文化與馬來西亞多元民族文化相互借鑒、合作發展的代表之作。在項目負責人陳盈盈看來,《印象馬六甲》不僅是一個旅遊發展和文化産業項目,也展現了東南亞華人遠在他鄉艱苦奮鬥的歷程,更代表中華文化與其他民族文化的和諧共生。

  “到馬六甲投資不是擺地攤,而是要扎下根”

  2014年,馬六甲州迎來該州十幾年來最大一筆外國投資——中國企業信義集團投資2億美元在此建造玻璃廠。此前,馬來西亞為滿足本地市場需求,每年進口玻璃就需要約13億林吉特(1林吉特約合1.6元人民幣)的資金。廠房于2015年開始建設,2016年底正式投産。由于合作效果良好,信義集團又追加2億美元投資,于今年3月12日動工建設二期項目。

  短短兩年時間,馬來西亞玻璃工業發生巨變。中國企業把在中國乃至世界最先進的玻璃生産工藝帶到馬來西亞後,馬來西亞現在已經具備了向周邊市場出口玻璃的能力。中國企業和馬來西亞經濟都成為受益者。

  “玻璃廠項目提升了馬來西亞的玻璃深加工技術和當地礦産資源的加工利用能力。”信義玻璃集團副總裁查雪松告訴記者:“當地節能環保玻璃加工技術的提升和應用,將産生很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兩期項目總共將雇用1600多名員工,公司為他們提供了良好的福利和到中國培訓的機會,“當地真心感覺到我們到馬六甲投資不是像擺地攤,今天來了明天走,而是要在這裏扎下根”。

  皇京港是另一個位于馬六甲州的中馬合作重點項目。這座深水補給碼頭由一家馬來西亞投資公司和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深圳鹽田港和山東日照港三家中企合作開發建設,將打造成為一個涵蓋深水碼頭、旅遊、商業、金融、地産開發和臨海工業園建設在內的大型綜合項目。

  坐落于世界上最繁忙海峽——馬六甲海峽岸邊,皇京港項目得到馬來西亞政府和馬六甲州政府的全力支援。“中方合作夥伴的技術和效率都走在世界前列,有中國企業作為我們的合作夥伴,我們將事半功倍。”項目馬方負責人、凱傑發展有限公司集團總裁蕭玉鳳告訴本報記者,在馬六甲700余年的歷史中,曾經有84種語言在此交流,而鄭和船隊更是將友好與和平帶給了馬六甲。“建設這個項目,將會讓馬六甲再現鄭和下西洋時代的輝煌。”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正在籌建的馬六甲皇京港將成為一個非常大的深海碼頭,同時也能夠成為遊艇碼頭。馬六甲海峽船只往來繁忙,但此前沒有提供維修、補給的碼頭,因此可以預見中馬之間港口合作將取得良好前景,將全面帶動馬六甲的旅遊和經濟增長。

  “只是單單從碼頭來看,就有很好的成績,更何況有其他的商家投資在玻璃廠及其他領域,都會幫助馬六甲及中國經濟的發展,馬六甲將再次煥發生機,重回過去繁榮的時代。”廖中萊説。(記者 張志文 俞懿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0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