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30萬年前現代人類與類人物種共存
2017-05-11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學家9日在美國期刊《電子生命》上發表文章説,證據顯示,原始類人物種“納萊迪人”曾在30萬年前與現代人類共同生活在非洲大陸上,實際存在年代晚于最初推斷的上百萬年。這一發現可能對人類進化研究産生深刻影響。

  人類學家2015年宣布在南非發現納萊迪人骨骼化石,當時推斷這種人亞族物種應該生活在250萬年前,現代人類出現時已經滅絕。然而,多國科學家用6種不同技術鑒定骨骼化石發現,納萊迪人應該生活在23.6萬年前至33.5萬年前。當時,現代人類的部分行為逐漸成形。

  化石分析顯示,納萊迪人具備一些早期人類特徵,例如牙齒與顱骨形狀,但它們的肩膀更接近猿類,大腦也只有現代人類的三分之一大,彎曲的手指則顯示它們更擅長攀爬。人類學家因此推斷,納萊迪人是人亞族內較原始的物種,應該生活在比現代人類更久遠的年代。

  最近的發現推翻先前認知。“沒人想到腦容量如此小的一種人亞族物種能夠存活在這麼晚的年代,而當時又正好是現代人類在非洲興起之時,”研究領頭人、南非金山大學人類學教授李·伯傑説。

  他説,這項最新發現令科學家們不得不重新思考,當時現代人類使用的一些新技術究竟從何而來,例如:生産赭石、用小珠子做裝飾等等。“最新的化石年代鑒定為有關納萊迪人和智人行為相互影響的研究打開了各種可能性,”參與研究的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教授保羅·德克斯説。(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9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