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從“東方服務東方”到“東方服務世界”——美國霍尼韋爾公司CEO杜瑞哲眼中的“一帶一路”
2017-05-11 13:24: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專訪:從“東方服務東方”到“東方服務世界”——美國霍尼韋爾公司CEO杜瑞哲眼中的“一帶一路”

  新華社記者 杜靜

  早在2004年,美國高科技制造巨頭霍尼韋爾公司就提出了“東方服務東方”的中國市場發展戰略,即通過一係列立足本地的産品開發和創新來滿足中國市場需求。

  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東方服務世界”戰略成為霍尼韋爾在中國市場的又一法寶。

  “‘東方服務世界’戰略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霍尼韋爾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EO)杜瑞哲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對外開放和更緊密融入世界的重要舉措,”杜瑞哲説,“對霍尼韋爾來説,我們把在中國的研發、設計、制造成果運用到世界其他地區,以‘東方服務世界’戰略服務中國融入世界的目標。”

  目前,霍尼韋爾在“一帶一路”沿線已有20多個分支機構、3200多名當地員工。如此龐大的網絡成為霍尼韋爾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優勢。

  在“東方服務世界”戰略下,一方面,霍尼韋爾攜手中國工程承包商在國際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另一方面,該公司將針對中國市場開發的産品和解決方案推廣到全球市場,尤其是高增長的新興市場,推動“中國創造”走出國門,服務全球。

  “‘一帶一路’”倡議為霍尼韋爾這樣深耕中國的企業提供了新機遇。”杜瑞哲説。

  對于即將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杜瑞哲充滿期待:“希望本次論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夥伴帶來更多積極成果。”

  中國是霍尼韋爾在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也是對公司全球增長貢獻突出的市場。2016年霍尼韋爾全球銷售額為394億美元,中國銷售額為24億美元,各業務集團在中國均實現穩定增長。

  “霍尼韋爾在中國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我們在中國30多個城市擁有超過1.3萬名員工,並建立起了多個研發、制造和銷售中心。”談起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杜瑞哲難掩自豪。

  對于普通中國消費者而言,對霍尼韋爾的認知或許僅限于空氣凈化器。但事實上,這家公司卻是工業制造領域的“全能選手”,業務涉及航空産品和服務、家庭和工業控制技術、渦輪增壓器及特性材料等眾多領域。霍尼韋爾還是最近首飛成功的中國國産大型客機C919的零部件供應商之一,提供了包括輔助動力、機輪與剎車、飛行控制、導航等係統。

  隨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的飛速發展,霍尼韋爾也在積極調整發展策略,尋求打造“軟硬結合”的“互聯工業企業”。

  杜瑞哲舉例説,一直以來,工人防護裝備是霍尼韋爾的一項重要業務,包括對施工作業人員的聽力保護、危險氣體探測等。如今,霍尼韋爾在此基礎上致力于打造“互聯工人”,即把所有這些設備的感測器通過互聯網連接起來,使得客戶能夠對其施工作業人員所處的安全環境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並進行實時監控,一旦發生危險可以迅速作出反應。

  “在中國市場,打造‘互聯工業企業’還是要繼續堅持本土化策略,即市場需要什麼,我們就研發和制造什麼。”杜瑞哲舉例説,在智能家居領域,中國和一些發達國家市場的需求有明顯不同,中國消費者更加注重空氣凈化、凈水係統等,而美國消費者可能更加看重防侵入係統等,因此必須因地制宜。

  談到中國經濟和市場前景時,杜瑞哲説:“我們繼續看好中國市場,盡管中國經濟增速或許已經不像5到10年前那麼快,但中國仍是一個快速增長的經濟體。”

  基于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良好預期,杜瑞哲對霍尼韋爾未來在華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在中國市場的目標是,繼續保持以兩到三倍于中國經濟增速的速度增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