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巴林成為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國家——訪中國駐巴林大使戚振宏
2017-05-11 10:56: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麥納麥5月10日電  專訪:巴林成為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國家——訪中國駐巴林大使戚振宏

  新華社記者 王波

  “巴林地處波斯灣中部,歷來是交通要道、商貿通道,歷史上始終是海灣中東地區乃至世界海上交通樞紐和各類商品的集散地。現在巴林又是海灣阿拉伯國家中最開放的國家。在中國和巴林友好合作關係不斷深入的大背景下,巴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國駐巴林大使戚振宏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戚振宏説,近年來,中巴高層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和巴林的“2030經濟發展願景”在發展理念、發展領域、發展模式上有許多契合之處。兩國高層均表示要將兩個重要計劃緊密對接,以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戚振宏説,巴林方面對“一帶一路”倡議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傳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以及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實現全方位互利合作的理念和舉措非常認同。巴林社會普遍希望政府加速向東看、向中國看,以搭乘中國經濟順風車,加快自身發展。

  戚振宏説,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中國公司和個人前往巴林從事貿易合作和經商的數量呈快速上升勢頭。目前,在巴林中國人已超過2000人。華為公司將巴林設為其中東地區總部;2015年開業的“巴林龍城”成為中國商品在海灣地區的重要集散地和分銷中心;重慶國際阿巴桑玻璃纖維有限公司計劃在巴林投資5億美元建設4條生産線,與巴方展開産能合作;金鑼水務有限公司正與巴林有關方面開展污水處理合作……與此同時,一些中國公司還在與巴方就基礎設施領域合作進行洽談。

  戚振宏表示,為吸引更多中資企業到巴林開展合作,巴林經濟發展委員會已在中國北京和香港設立兩家辦事處,在中國多個城市開展招商引資活動。2016年9月,深圳市代表團訪問巴林期間,與巴林首都省共同簽署《深圳與麥納麥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為雙方進一步深化經貿領域務實合作奠定堅實基礎。訪問期間,雙方還舉行了中國(深圳)-巴林經貿投資合作論壇,並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在文化交流領域,中巴合作更是緊密而廣泛。”戚振宏説。

  他説,2014年,巴林大學建立孔子學院。在過去三年多時間裏,孔子學院已為巴內政、國防、海關、外交等部門1000多名人士開設漢語培訓班,普及中國傳統文化,深受巴林人民的歡迎。僅過去一年,蘇州芭蕾舞團、安徽省雜技團、甘肅省隴劇院等中國演出團體相繼受邀訪巴演出,均取得了圓滿成功。

  目前,中巴文化主管部門還正就在巴林設立中國文化中心具體事宜加強工作層面溝通與協作,以共同推動中心盡早建成。

  “我相信,在‘一帶一路’的帶動下,中巴全方位友好合作關係將更上一層樓,中巴兩國人民將從中獲得更大益處。”戚振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一只“大鳥”的光榮謝幕
    屈原故裏粽飄香
    屈原故裏粽飄香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一帶一路”國際星空攝影展在北京開幕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尼泊爾慶祝衛塞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