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能源發展面臨嚴峻挑戰
2017-05-10 18:57: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10日電(記者王守寶)正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參加2017年世界水電大會的與會者普遍認為,目前非洲能源發展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成為非洲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

  據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介紹,當前非洲每人平均能源消費量僅為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發電裝機容量僅佔全球不到3%。非洲尚有約6億無電人口,超過總人口的一半。

  埃塞俄比亞總理海爾馬利亞姆表示,非洲電力資源開發潛力巨大,但電力行業發展不足,大部分人口在生活中還無法獲得電力保障,也影響了非洲整體經濟發展,非洲需要加強在能源方面的投資。

  與會者認為,隨著能源需求快速增長,非洲能源和電力面臨的壓力將不斷加大。“隨著工業化、電氣化進程加快,非洲能源、電力需求巨大,但非洲能源和電力現狀無法滿足其快速增長的需要。”劉振亞説。

  除此之外,非洲目前不合理的能源結構還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劉振亞指出,非洲70%的人口仍然以薪柴、木炭等作為主要生活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的48%,化石能源佔36%,排放了大量污染物和二氧化碳,非洲因空氣污染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數千億美元。

  與會者認為,為了解決非洲面臨的能源和電力問題,要加大水能、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投資和開發力度。劉振亞認為,非洲清潔能源豐富,但開發水準還比較低,加快開發清潔能源是非洲能源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2017年世界水電大會從9日持續到11日,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位代表參加。會議以“推動全球電網互聯,開創水電美好未來”為主題,商討非洲水電與能源互聯互通大計,促進非洲及世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推動世界能源變革轉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5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