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絲”兩萬裏——記穿越大洋的“中遠荷蘭”號
2017-05-10 17:39: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希臘比雷埃夫斯港5月10日電  特稿:“海絲”兩萬裏——記穿越大洋的“中遠荷蘭”號

  新華社記者閆亮

  從亞洲,經非洲,再到歐洲;從南海,穿紅海,再到地中海。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中遠荷蘭”號歷時21天,日夜兼程兩萬余裏,終于從上海抵達希臘。

  這是現代海上絲綢之路上一次艱辛但又尋常的越洋之旅。機艙的轟鳴總讓人思緒飛揚,想起當年鄭和七下西洋的盛景。甲板上高壘的集裝箱,也總讓人感慨技術和時代的進步,憧憬“海絲”那端的風景。

  這艘十萬噸級巨輪把一箱箱“中國制造”運抵歐洲,又將從歐洲運回一箱箱“歐洲制造”和“國際制造”。大洋成為通途,見證了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共贏,共奏和聲。

  港口:海絲路上的璀璨明珠

  4月16日19時,“中遠荷蘭”號從上海洋山深水港出發,之後途經寧波、新加坡,穿馬六甲海峽至印度洋,穿蘇伊士運河于5月6日夜抵達希臘比雷埃夫斯港。

  一次次起錨,一次次停靠,“中遠荷蘭”號在水手們的收纜和解纜中穿梭于國內和國外港口之間。由古至今,這些港口一直是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歷史和現實在這裏交匯。

  4月17日,“中遠荷蘭”號泊靠寧波舟山港。寧波,古時就是海絲路上一座重要的港口城市和中國對外交往的門戶。寧波地理位置優越,“向東可依舟山群島往來日韓,向南則可經由泉州、廣州等港口轉運而通達天下”。

  寧波大學劉恒武教授對記者説:“唐宋時期,中國對外交往的主要途徑逐漸由陸上轉為海上。隨著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位于中國大陸海岸線中央的寧波成為東亞海域交通的樞紐港。”

  歲月流轉,潮起潮落。如今在寧波仍能看到當年那段歷史的印記,比如上林湖越窯青瓷遺址、天童寺、阿育王寺、高麗使館遺址、慶安會館等。

  從歷史中傳承,在現實中繁榮。今天的寧波舟山港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一個重要的坐標,正積極打造國際海鐵聯運的大通道。

  “中遠荷蘭”號航行經過的港口中,無論是上海洋山深水港、寧波舟山港,還是新加坡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都猶如一個個璀璨明珠,連通著中國與世界的貿易往來,促進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和經濟繁榮。

  海員:海絲路上的忙碌身影

  裝貨,卸貨。靠港,出境。任時空變幻,海絲路上忙碌的人群裏,總少不了海員的身影。

  “中遠荷蘭”號共有29名海員,分別負責駕駛臺、甲板部和輪機部三大部門工作。海員們齊心協力,相互合作,讓滿載“中國制造”的集裝箱按既定班期運抵歐洲。

  每次靠港之後,橋吊橫跨“中遠荷蘭”號兩側,來回穿梭,晝夜不停,進行裝卸貨物。靠港前後,是海員們最忙碌的時刻,也是淡水、食物補給和輪機檢修保養的最佳時期。

  從寧波港出發,“中遠荷蘭”號卸下1236標準箱(TEU),裝上2629TEU,共裝運11254TEU前往歐洲。18日淩晨,寧波舟山港區大霧,橋吊被迫中止裝卸作業兩小時。但對于“中遠荷蘭”號這樣的十萬噸級遠洋貨輪而言,及時裝卸貨是貨輪按時運抵交貨的前提,所有耽誤的時間要在保障安全前提下追回來。

  當地時間5月1日17時左右,“中遠荷蘭”號正在亞丁灣海域航行,駕駛臺無線電16頻道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呼喊,“我們開槍示警,他們逃跑了”。這起疑似海盜襲擊的消息不禁讓人緊張起來。

  次日淩晨,“中遠荷蘭”號收到國際海事局海盜報告中心傳來的防海盜警示:一艘商船在亞丁灣海域遭5艘小艇逼近,每艘小艇搭載5人。4艘小艇以25節的速度逼近商船左舷,一艘小艇向商船右舷逼近。在距商船0.2海裏時,商船配備的保安鳴槍示警,5艘小艇迅速逃離。

  每次遠航,海員們都希望海不揚波,平安而歸。

  “中遠荷蘭”號二副楊萬裏告訴記者,這一疑似海盜襲擊事件發生在“中遠荷蘭”號前方大概185海裏(約合343公里),距“中遠荷蘭”號既定航線最短距離只有9海裏(約合17公里)。“每一個集裝箱,都是客戶對我們海員的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我們會盡最大努力把它們護送到目的地。”

  而“盡最大努力”的背後,是海員艱辛的付出,也是海員常年跑船對家人心懷的愧疚。每次靠港,海員會趁有手機信號的時候跟家人道一聲平安。

  巨輪:海絲路上的現代使者

  從中國到歐洲,“中遠荷蘭”號風雨兼程丈量著海絲的寬廣。它不只是一艘在中歐之間運送貨物的遠洋貨輪,更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直接體現。

  中遠海運集團與新加坡港務集團合資公司——中遠-新港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良蕙説,新加坡港務集團與中遠海運集團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新加坡港務集團非常高興中遠海運集團選擇新加坡為東南亞主要的樞紐港,並投資新加坡巴西班讓港區新泊位。

  她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新加坡港務集團和新加坡海事發展帶來許多益處,“能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貢獻,我們感到很榮幸”。

  5月5日清晨,“中遠荷蘭”號龐大的身軀緩緩通過連接紅海與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伴隨著遠處悠揚的誦經聲,黃沙落盡之處,片片綠洲從眼前劃過。“中遠荷蘭”號埃及引水員法裏德·魯什迪告訴記者:“蘇伊士運河永遠歡迎中國貨船。”

  在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經濟部主任賽義德·阿布-福圖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對埃及經濟復蘇很重要。“一帶一路”必將結出豐碩成果。

  5月6日夜,“中遠荷蘭”號停靠希臘比雷埃夫斯港。2016年8月,中遠海運集團完成比雷埃夫斯港務局67%股權的收購,正式接管這一港口的經營。

  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總裁傅承求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遠海運來到希臘,既是為自身發展,也是為中國和希臘的友誼。中遠海運為當地解決就業問題作出貢獻,集團運營的比港碼頭共有276名員工,為公司提供外包勞務的工人超過1200名,而中方管理人員只有7名。

  此外,中遠海運在希臘的3家公司還為當地直接創造工作崗位2600個,間接創造工作崗位8000多個。

  比港之後,“中遠荷蘭”號還將前往荷蘭鹿特丹、德國漢堡和比利時安特衛普,然後返回始發港天津,最終完成一次長達2.3萬余海裏的航行。對于這艘奔波在海絲路上的巨輪來説,前方的路還正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5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