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民粹主義:勢頭受挫 隱憂猶存
2017-05-10 15:26: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9日電(國際觀察)歐洲民粹主義:勢頭受挫 隱憂猶存

  新華社記者周珺

  法國大選塵埃落定,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擊敗極右翼對手瑪麗娜·勒龐,當選新一任法國總統。

  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繼3月中旬荷蘭議會選舉後,民粹主義政黨在歐洲主要國家大選中再次失利。這意味著歐洲民粹主義迅速崛起的勢頭受挫,但由于滋生民粹主義的根源難以消除,這股風潮將在歐洲長期存在。

  歐盟松了口氣

  作為歐洲大國,法國對歐洲一體化的影響舉足輕重。尤其是當前歐洲危機疊加、不確定性增加的形勢下,法國大選更成為關乎歐盟前途的意義重大的一次選舉。

  法國最終沒有飛出危及歐盟存在的“黑天鵝”。馬克龍擊敗高舉民粹主義旗幟的勒龐充分證明,法國選民選擇了開放、“留歐”和全球化,拒絕封閉、“脫歐”和保護主義。

  歐洲輿論認為,馬克龍獲勝讓歐洲一體化進程躲過一劫,歐盟走向解體的噩夢沒有成為現實,歐盟領導人終于可以松一口氣了。

  馬克龍勝選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歐盟領導人第一時間向他表示熱烈祝賀。即將卸任的法國總統奧朗德發表聲明説,馬克龍的勝利證實了法國絕大多數民眾對于歐盟以及對于法國向世界開放的熱愛。

  馬克龍強調德法合作、重振歐盟的態度也得到了德國的積極回應。德國總理默克爾稱讚馬克龍在競選中呼吁歐盟更加團結和面向世界,她認為法國選民通過選擇馬克龍向歐洲釋放出了清晰的信號。

  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更是在社交媒體上説:“歐洲有希望了。”

  民粹勢力增強

  盡管在今年的荷蘭議會選舉和法國總統選舉中,都是持親歐立場的政黨和候選人獲得了最後勝利,但它們也都遭到了反歐盟、反移民的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的強勁挑戰。

  當前,歐洲國家在經濟增長、就業、難民、安全、歐洲一體化等問題上困難重重,歐洲中左、中右派別傳統政治精英在這些問題面前束手無策,因此失去了眾多選民的信任。去年以來,歐洲民粹政黨在不同層次的選舉中嶄露頭角,不斷挑戰主流政黨的地位,日益成為歐洲政壇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在荷蘭議會選舉中,極右翼的自由黨雖然敗給了首相呂特領導的傳統右翼政黨自由民主黨,但仍成為議會第二大黨;在德國,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在多個聯邦州地方選舉中表現不俗。2016年奧地利總統選舉中,極右翼的自由黨候選人霍費爾雖然敗選,但獲得了46.7%的選票。在意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也已成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此次法國大選中,勒龐盡管敗選,但最終獲得近34%的選票。相比2012年她首次參加總統選舉時未能進入第二輪投票的結果,她領導的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顯然獲得了比當時更多的民意支援。

  構成長期挑戰

  專家認為,歐洲民粹主義政黨的主張過于激進,一時還難以贏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援。此外,傳統政治勢力聯合阻擊極右翼政黨,也使得像勒龐那樣的“另類”政治家難以執掌政權。

  但歐洲民粹主義崛起的背後有著社會、經濟、政治等多方面的深層次原因。歐洲經歷的種種危機,以及全球化和新技術革命帶來的挑戰,導致了民粹主義與激進、反體制政治力量的結合。雖然歐洲民粹主義政黨仍不足以在主要國家上臺執政,但從其支援率不斷上升來看,民粹主義風潮還將在歐洲長期存在,將給歐洲政治生態及歐洲一體化進程帶來更多衝擊和挑戰。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項目主任埃裏克·布拉特貝裏認為,引發民粹主義現象的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因素不可逆轉而且可能更加突出,因此民粹主義的存在將成為西方政治中的一種常態。如果主流政黨不能幫助選民緩解挫敗感和對未來的恐懼,那麼下一次選舉民粹政黨得到的選票份額可能會更大。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教授托馬斯·格雷文認為,歐洲民粹主義的根源難以消除,歐洲各國的政客們將繼續批評歐盟,以此作為本國政策失敗的替罪羊。在可預見的未來,歐盟還拿不出有效化解廣大民眾憤怒和恐懼的解決方案。除了採取更多迎合民族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措施外,一些歐洲國家政府沒有更多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