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希合力打造“一帶一路”樞紐港紀實
2017-05-09 21:5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5月9日電 通訊:中希合力打造“一帶一路”樞紐港紀實

  新華社記者劉咏秋 陳佔傑 閆亮

  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中遠海運比港)辦公大樓守護著比雷埃夫斯港郵輪碼頭入口,如同一艘隨時準備起航的巨輪。中遠海運比港總裁傅承求的辦公室位于三面環海的大樓盡頭,就像這艘巨輪的駕駛艙,從這裏可以俯瞰中遠海運集團在比港的六大業務板塊,即集裝箱碼頭、郵輪碼頭、汽車碼頭、修造船、渡輪碼頭以及物流倉儲。

  傅承求的辦公室裏有兩塊銅牌,上面刻著比港歷任董事長和總裁的名字。現在,這兩塊銅牌上第一次有了中國人的名字。

  2016年4月8日,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海運)以3.685億歐元收購比港港務局67%的股權。當年8月10日,中遠海運比港開始接管比港港務局的經營。此前,中遠海運于2008年和希臘方面簽署為期35年的特許經營權協議,並據此于2010年正式經營比港二、三號集裝箱碼頭。

  傅承求在出任中遠海運比港總裁之前,曾擔任管理二、三號集裝箱碼頭的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PCT)董事總經理。他帶領自己的團隊,把比港集裝箱操作量從2010年的88萬標準箱增加到了2016年的374萬標準箱,比港的全球排名也從第93位提高到了第38位。

  PCT不俗的業績,增強了希臘人與中方合作的信心,這是中遠海運能夠成功收購比港港務局多數股權的前提。

  然而,成功的背後並非一帆風順,比港項目在曲折中成長。2010年正式接管集裝箱碼頭時,一道道難題擺在了中遠管理團隊面前:原有設備得不到及時維修和保養,設備記錄也被銷毀;集裝箱堆場混亂不堪,靠港船舶壓港嚴重,港區門口卡車堵塞長達5公里,絕大部分船東棄港而去……此外,2009年後,海運市場陷入低迷,企業盈利能力受到影響。如果PCT仍按原先協議規定的額度上繳特許經營權使用費,公司很可能出現長期虧損。

  中遠海運管理團隊在集團的支援下,很快把最優秀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從國內調來,經過兩周連續工作,碼頭基本恢復正常運營。公司還想方設法擴大業務量,改進服務意識,提高裝卸速度。與此同時,中遠海運與希臘方面談成“友好協商協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向希臘方面繳納費用的比例。

  去年8月接管比港經營管理後,中遠海運比港首先對這個綜合性港口企業進行了全盤摸底,並對公司進行重組。傅承求説,中遠海運接管的是一個1930年成立的老公司,積壓的法律案件數百起,涉及的金額有1.4億歐元,應收未收的賬款將近5000萬歐元。

  對于面臨的挑戰,傅承求坦承比當初設想的難度還要大,首先是員工太多且高齡化,其次是工資福利佔比太高。如何處理工資水準、勞動紀律、勞動制度和效率問題、提前退休補足金問題,是公司亟須解決的重要問題。

  集裝箱碼頭是中遠海運在希臘的核心業務。接替傅承求掌管集裝箱碼頭業務的總經理張安銘説,比港是歐洲大陸上離遠東最近的基本港,這使它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遠東到歐洲的第一個目的地,同時也是第一個轉机港。此外,比港位于巴爾幹半島上最南端的突出位置,在國際航運版圖上處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再加上PCT的出色經營,目前比港已被世界所有主要海運聯盟選擇為樞紐港或轉机港。

  張安銘説,中遠海運集團看準市場需要,整合了其在海運和比港兩方面的綜合優勢,創造了一條新的中國與中東歐之間的貿易通道,比傳統的西北歐貿易通道節約了7至10天的運輸時間,比鐵路通道大大降低了成本,是一條創新的、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貿易通道。

  中遠海運集團董事長許立榮表示,比港在歐洲有著得天獨厚的重要位置,是中國走向地中海的門戶港,借助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進中國與地中海之間的海運繁榮,符合中遠海運集團的發展大戰略。

  比雷埃夫斯,希臘語大意為“扼守通道之地”,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由此可見。作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港口之一,比港在古希臘時期即發揮過重要作用。進入21世紀,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中國將海上絲綢之路向西不斷擴展和延伸;而經過中遠海運在希臘的深耕經營,比港正在成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樞紐港,煥發出勃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國産大型客機C919:中國制造 博採眾長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紅了那麼久 看看老字號的江湖智慧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