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對俄羅斯夫婦的心願:讓全世界更多人愛上中國
2017-05-09 16:13: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9日電(屠國璽、徐丹)每天晨光熹微時,米哈伊洛夫·謝爾蓋就會帶著妻子瑪麗亞和兒子來到樹林裏、廣場邊扎馬練拳,結束後,一家人坐在一起,泡飲一壺普洱茶,享受著簡約寧靜的生活。一個中國家庭的日常生活,已經成為這對俄羅斯夫妻數年的生活習慣。

  謝爾蓋和瑪麗亞一家來自俄羅斯,目前正在攻讀西北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西北師范大學位于甘肅省蘭州市,這是一個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他們在這裏生活了近4年時間。

  這不是他們第一次來中國。15年前,謝爾蓋來北京學習漢語,遇到了同樣學漢語的瑪麗亞,中國成為他們愛情開啟之地。在北京的學習結束後,他們還去過好幾個國家留學。

  “我們心裏最喜歡的是中國。”謝爾蓋説,除了美好的愛情記憶,更讓他們喜愛的是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

  2013年,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俄羅斯是沿線的重要國家之一。那一年謝爾蓋夫婦考上了中國的博士研究生。

  再次來到中國,熱情成為中國人留給他們的深刻印象——在日常生活中,便利店的售貨員見到他們都會熱情打招呼,賣菜的阿姨每次都會主動讓價,教他們拳術的老師課余也成了好朋友。“我們一家都很喜歡吃中國菜。”謝爾蓋告訴記者,好幾道菜的做法都是中國朋友教會他們的。

  在蘭州生活近4年,兒子哈立德從最初靠打手勢和別人交流,現在變成了父母的“漢語老師”。哈立德現在蘭州的小學上一年級,已經學會了用漢字寫自己的名字,盡管還有些歪歪扭扭。

  “‘一帶一路’建設帶來了不少變化。”謝爾蓋説,他發現這兩年來蘭州的外國人越來越多,經常能在街上遇到俄羅斯老鄉,中俄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也越來越多。當然,和他們最直接關聯的是,蘭州已經開通了俄羅斯的洲際航線,他們回家不用再換乘。假期返鄉,他發現在俄羅斯的城市裏,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和遊客也日漸增多。

  謝爾蓋夫妻還發現,盡管人員往來在增加,但一些國外民眾對中國仍然知之甚少,許多印象還停留在電影裏經常見到的中國功夫和長城。瑪麗亞覺得,不少外國人對中國存在一些模糊的認識。

  怎樣才能讓兩個國家的普通民眾有更多溝通呢?謝爾蓋和妻子開始自己的探索。2017年元旦過後,他們創辦了一個俄文網站,“對中國的描述有千萬種,哪種如你所想?”這是他們放在網站首頁的一句話。這個網站除了講述他們在中國的生活,還專門介紹中國人的文化心理,讓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真實的中國。

  網站從創辦到現在只有4個月時間,但他們夫婦已經更新了一千多篇有關中國的文章。遠在俄羅斯的親朋好友看到這些文章後,都紛紛發消息説也想來中國生活一段時間。他們還將自己在中國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問題作為案例,寫成“攻略”,為今後來中國的外國人提供參考。

  最近,謝爾蓋正忙著畢業答辯。他的博士論文題目,就是針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俄經濟合作日益頻繁的現狀而展開的。他希望通過對中俄兩國人心理差異的研究,尋找出中俄之間合作的最佳方法,對雙方加強合作有所裨益。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與沿線國家的民間交往更加便利。最近幾年,和謝爾蓋一家一樣,從沿線國家來中國旅遊、留學和生活的人越來越多。這些人把他們在中國的經歷和感受講出去,讓全世界聽見了全新的“中國故事”,助力沿線國家民心相通。

  謝爾蓋一家今後的計劃是,繼續留在中國學習和工作,並創辦中文和英文網站講述中國故事。謝爾蓋説:“我們熱愛中國,讓全世界更多人通過我們的介紹了解中國、來到中國、愛上中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