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為歐洲復興提供機遇
2017-05-09 14:1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5月9日電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為歐洲復興提供機遇

    新華社記者韓梅

    即將赴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波蘭總理希德沃忙著推介擬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波蘭中央機場建設項目。

    與此同時,在轟鳴的打樁機聲中,中國鴻博集團在波蘭奧博萊省投資項目的一期1.35萬平方米廠房正在興建。

    貫穿亞太、歐洲多個經濟圈的“一帶一路”建設將中歐之間的紐帶拉得更緊。歐洲眾多國家認為,“一帶一路”與歐洲復興互為機遇,只有搭上中國快車才能更好地分享紅利。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此前發布的一份招商引資成果報告顯示,2016年由該機構促成的外國在德綠地投資項目數量創新高,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項目數量最多,達26個,擬創造就業崗位超過300個。

    德國杜伊斯堡港口公司經營的每周往返在杜伊斯堡和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城市間的班列已有20多列,公司營業額在2016年達2.3億歐元(1歐元約合1.09美元),創下歷史紀錄。

    脫離歐盟後,英國對中國市場更加寄予厚望。倫敦金融城市長龐安竹表示,英國在金融服務、法律諮詢等方面具有優勢,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經驗豐富,中英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具有廣闊空間。

    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萎靡不振的背景下,中歐經貿合作仍保持良好發展態勢。2013年至2016年,中波雙邊貿易額從148億美元增加到176億美元,中國對波非金融類投資存量從1.6億美元增加到3.7億美元。

    中國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歐盟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歐貿易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5.5%。

    “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密切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截至今年1月,中歐班列開行范圍已覆蓋歐洲10個國家的15個城市,陸上貨物運力大大提升。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對歐投資熱情高漲。2016年6月,中國光大國際公司以1.23億歐元收購波蘭最大固廢垃圾處理公司諾瓦戈,成為迄今中資企業在波蘭單筆並購金額最大的項目。這項合作在幫助中國升級綠色環保技術的同時,也增加了波蘭財政收入,擴大了就業。

    波蘭副參議長、議會波中議員小組主席格熱戈日·柴萊伊表示,近兩年中國在波蘭投資大幅增加,“一帶一路”為波中兩國經濟發展帶來機遇。

    歐盟“容克計劃”、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英國基礎設施升級改造計劃、德國“工業4.0”、波蘭2030國家長期發展戰略……沿線歐洲各國紛紛尋求將本國的戰略規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機對接,為復興歐洲經濟尋找增長點。

    中國駐波蘭大使徐堅説,“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歐搭建了實現合作共贏的平臺,為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了廣闊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