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伸出“橄欖枝” 俄法關係何去何從?
2017-05-09 10:0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8日向法國新當選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發賀電,並期望俄法兩國克服互不信任,共同促進國際穩定和安全。

  現階段,俄法兩國關係因敘利亞問題和烏克蘭局勢而陷入緊張,法國總統選舉期間還曝出俄羅斯“暗中幹擾法國選舉”傳聞、馬克龍競選團隊也曾與俄方媒體結下“梁子”。馬克龍就任法國總統後,法俄兩國關係將何去何從引發關注。

  克服不信任

  法國總統選舉7日結束,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法國前經濟部長、“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以約30個百分點的領先優勢贏得選舉,當選新一任總統。

  在寫給馬克龍的賀電中,普京説:“如今,歐洲乃至整個國際社會都處于困難時期,法國公民相信你能領導這個國家。”

  “如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威脅不斷增加,同時地區衝突和不穩定狀況升級,”普京説,“在這種情況下,俄法克服互不信任、共同確保國際穩定和安全至關重要。”

  賀電還寫道,俄方致力于與法國在雙邊、地區乃至國際問題上作出有建設性的共同努力,因為這樣做符合俄羅斯和法國民眾的根本利益。

  “梁子”還不少

  按法新社的説法,俄法關係如今陷入緊張,主要是因為在2014年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後,歐盟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措施,而法方當時對此表示支援。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局勢後,法方曾表示反對。

  除此之外,馬克龍個人與俄方的關係也難言順暢。涉及本屆法國總統選舉一事,普京去年曾誇讚馬克龍對手之一、共和黨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是“正派的人”。菲永也呼吁,歐洲應“重啟”與俄關係;今年3月,馬克龍的另一名對手勒龐訪俄,得到了普京接見。而勒龐先前也向俄方“示好”,主張解除西方國家對俄制裁,加強法國與俄羅斯的關係。

  在對俄立場上,馬克龍則支援歐盟因烏克蘭危機對俄羅斯展開制裁。

  上月底,馬克龍競選團隊發言人證實,俄羅斯媒體“衛星”新聞通訊社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上了馬克龍的採訪“黑名單”,原因是這兩家媒體散播失實報道,試圖打擊他的支援度。此外,馬克龍競選團隊先前還宣稱俄方向馬克龍的競選網站和郵件伺服器發動駭客攻擊。

  關係不大變?

  在這種大背景下,馬克龍就職後,法俄關係將向何方發展令人關注。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8日告訴“衛星”新聞通訊社記者,馬克龍極有可能繼承法國政府的親西方外交立場,但他今後可能會體會到俄法合作有很大前景。

  “顯而易見,短期內,馬克龍的外交政策將會保持親西方、親北約、抵制俄羅斯的傳統,但馬克龍是一名吸引人的年輕政治家,不能排除他會恰當評估俄法合作前景的可能性。”

  斯盧茨基如今代表俄羅斯議會與法國議會加強聯絡。

  相比斯盧茨基,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康斯坦丁·科薩切夫的觀點較為保守。

  科薩切夫説:“俄法關係不可能有大變動,事事都會與(即將卸任的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時期大致相同。”

  他説,如果馬克龍確實想要以自己國家和整個歐洲的利益為重,就應該把恢復俄法關係正常化作為關注重心。(杜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4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