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的“一帶一路”】世界點讚“中國智造”

2017年05月08日 09:11:46 來源: 新華網

  智能手機、污水凈化、安全檢查……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一係列“中國智造”正逐步進入沿線國家民眾的日常生活,為解決民生難題貢獻中國方案。

  在一些高新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從“跟跑者”向“並跑者”甚至“領跑者”轉變。在創新驅動下,越來越多的企業逐夢絲路,為這條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贏之路、文明互鑒之路不斷注入新動能。

  中國智能手機引爆“一帶一路”市場

  4月5日,小米公司在雅加達舉辦“米粉”節,吸引了數百位國外米粉參加活動。(新華社發)

  “米粉”是對小米科技公司産品忠實擁躉的網絡熱稱。近年來,小米産品已進入20多個國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知道中國品牌小米,使用小米産品,成為“米粉”。

  資深“米粉”葉夫根尼6年前在朋友推薦下嘗試使用小米交互係統MIUI,從此便愛上了這個係統,還慢慢變成了“米粉”。

  他自發創立的MIUI俄羅斯粉絲論壇在成立一年後,發展成小米俄羅斯官方的MIUI粉絲站。目前,論壇已有11萬注冊粉絲,每日瀏覽量達7萬人次。

  葉夫根尼認為,如果説許多“中國制造”過去被定義為“便宜貨”,那麼現在至少在智能手機領域,“超高性價比”已成為新標簽,受到不少國家人們的歡迎。

  來自印尼的關利花2015年成為小米正式員工,她的工作內容之一就是和印尼等地的小米使用者進行網上互動。關利花感嘆,“現在不用到歐美去,來中國就能參與全球最新的科技創新。 ”     

  在印尼,幾年前三星、黑莓品牌是市場主流,而現在中國手機品牌已躋身前3位,吸引了大量用戶和粉絲。目前,中國手機産品已出口到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中國安檢“神器”遍布全球

  在位于北京密雲的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內,工作人員在演示車載式集裝箱檢查係統的開啟過程。(4月20日攝,拼版照片)。  

  歐盟東大門——波蘭泰雷斯波爾海關使用了中國企業同方威視生産的先進安檢設備。這套同方威視整編列車集裝箱檢查係統是世界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可以橫跨三條軌道進行掃描的安檢設備,從發射X射線的加速器到最遠的軌道之間的距離長達22米,這項技術目前只有中國掌握。

  這一檢驗設備通過兩種不同能量的X射線識別圖像,不同材料在圖像中顯示不同顏色,清晰可辨;同時能夠智能識別客貨列車,只對貨車進行掃描查驗,且掃描時能對車頭自動避讓。不僅如此,被檢查的貨車不用停車甚至不必減速即可完成檢驗。中關村“一帶一路”産業促進會理事長張曉東説,中國造的“透視眼”已成為世界重大活動及重要場所必備“神器”,從杭州G20峰會到裏約奧運會,從米蘭世博會到索契冬奧會,都可以看到中國“透視眼”的身影。

  目前,2萬多套各式“中國造”安檢設備正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運作,為當地提供安全保障。在英法海底隧道、德國漢堡等港口,都能看到中國“神器”的身影;在亞美尼亞、泰國等國家的海關,不僅裝備了這些中國“神器”,還配備了全方位的安檢解決方案。

  中國企業開啟非洲“數字電視時代”

  坦桑尼亞的配音演員哈皮尼斯·斯坦斯勞斯·盧利克今年3月來到北京,正式成為四達時代集團的一員。按照她的説法,這家企業開啟了坦桑尼亞家庭的“數字電視時代”。

  四達時代2010年在坦桑尼亞正式運營,因其數字電視信號服務價廉物美,業務發展迅速。“許多坦桑尼亞家庭就是從那時起看上了數字電視,享受四達時代的服務,”盧利克説,“那時,四達時代營業廳門前常常排著長隊,等著領取機頂盒。”

  四達時代目前已在坦桑尼亞發展超過150萬用戶,成為這一東非國家最大的數字電視運營商。除了讓當地人用上了“看得起、看得好”的數字電視,四達時代還帶來了當地人聽得懂的中國影視劇。

  中國凈水設備濾出清潔“活水”

  4月23日拍攝的碧水源位于北京翠湖新水源廠的超低壓選擇性納濾膜設備。(新華社發)

  在飲用水安全、水資源匱乏成為全球性挑戰的今天,一批中關村“綠色”企業乘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走出國門,與世界分享中國的技術和經驗。

  在斯裏蘭卡,不少當地人受到不明原因慢性腎病困擾。調查發現,不幹凈的飲用水可能是重要致病因素。在中國政府和中國科學院支援下,泰寧科創等中國企業來到斯裏蘭卡,幫助解決飲水安全和污水處理等難題。

  經過一年多的考察和籌備,泰寧科創決定在斯裏蘭卡的4個地方試點安裝儲水凈水設備或模組儲水池。“當地工作節奏比較慢,但我們的工程師每天最早到現場,最後離開,”泰寧科創國際市場部總監門石説,“慢慢地,當地有關部門感受到我們的熱情,積極配合,主動延長工作時間。”

  去年7月,碧水源科技公司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政府簽署諒解備忘錄,通過自主研發的膜技術,提升旁遮普省的水處理技術和供水等市政基礎設施,幫助當地村鎮解決飲水問題。該公司現在是全球最大、産業鏈最全的“膜法”凈水技術企業之一。他們將因地制宜,給當地帶去安全、實用、可靠的凈水設備及管理模式。

  中關村企業能夠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上清潔的“活水”,技術是其核心競爭力。“手裏有技術,心裏不發慌。”碧水源科技公司常務副總裁何願平説。

  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高科技企業正走向世界。這些企業規模不一,但都選擇了創新驅動發展的道路,都有著造福一方做實事的情懷。他們對自己的技術充滿自信,對參與“一帶一路”充滿熱情。

  他們,代表著一張張寫有“中國智造”“中國創新”的“中國名片”正在走向世界。

  (編輯:栗一星 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日報、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594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