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根銀針飽含中華文明的智慧”——奧斯卡知名導演眼中的針灸
2017-05-07 14:0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5月6日電 通訊:“一根銀針飽含中華文明的智慧”——奧斯卡知名導演眼中的針灸

  新華社記者高山 沈沉沉

  當一根銀針被刺入弗洛裏安·亨克爾·馮·多納斯馬的身體時,這位身材高大的好萊塢導演努力保持著微笑,他的妻子和3個孩子圍在周圍,屏住呼吸,目不轉睛地盯著這一幕。

  現年44歲的多納斯馬2007年憑借電影《竊聽風暴》奪得第79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近3個月來,他每周都會到洛杉磯聖莫妮卡海灘邊的中醫診所接受頸椎病治療。5日下午,全家人陪著他一起來看大夫。

  多納斯馬身高2.11米,最近這一年都在忙著拍攝新片,不僅擔任導演,還參與劇本編寫和後期編輯,一天十幾個小時“蜷窩”在導演車裏,長期積勞成疾導致其脊椎病發作。

  他的妻子克裏斯蒂娜介紹説,多納斯馬生性堅強,能忍則忍,最終疼得實在受不了,才開始四處求醫。一家人跑遍了洛杉磯的各個頂級西醫診所,但收效不大。2月1日晚,他因疼痛難忍注射止痛劑,導致自身出現強烈機體反應後被送醫院急救。專家告知他,3周內必須手術治療。一家人經介紹,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來到了美國中醫科學院院長吳寶林開設的中醫診所。

  身為清代著名中醫吳鞠通第七代傳人,吳寶林已在美行醫27年。他的患者近九成是非華裔人士,其中不乏好萊塢電影人和美國政商界人士。

  “説實話,當我第一次接受針灸治療時,看見長長的銀針,心裏真是怕呀,一根金屬針刺入體內,誰不怕?”多納斯馬笑著對新華社記者説。

  接受中醫治療後,多納斯馬的症狀明顯好轉,這令他和家人非常開心。正是因為親身見證了中醫在治療頸椎病方面的療效,他堅持每周至少接受一次針灸治療。

  “中國的針灸真是神奇,一根銀針就能治病,飽含著中華文明的智慧,”多納斯馬讚嘆,“針刺入時,有一點痛感,但也就是一瞬間。我知道針灸需要醫生極為精確的手法,稍微失誤幾毫米,就有可能造成嚴重傷害。這一方面需要醫生的能力和經驗,另一方面也需要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和配合。”

  多納斯馬告訴記者,他選擇相信中醫,他很喜歡中國文化。“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中醫也有幾千年的歷史,很多中醫學知識是家族相傳、世代積累下來的。”

  多納斯馬認為,中醫和西醫其實相互促進,因為每次中醫大夫都會仔細閱讀西醫診斷書,然後根據中醫自身特點,制訂治療方案。有時候,中醫大夫會坦率地告訴病人,他們的病情更適合西醫治療。

  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下屬機構的網站介紹,中醫在美國被視為替代補充醫學,每年有數百萬美國人接受針灸治療。

  美國懷俄明州今年3月通過相關法案,成為美國第47個立法規范針灸治療的州。

  據吳寶林介紹,目前全美有認證資格、獲得行醫執照的中醫大夫大約有5.4萬人,其中他所在的加利福尼亞州佔近一半,僅大洛杉磯地區就有近5000人。

  吳寶林説,中醫在美髮展十分不易,隨著中國國力增強,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中醫在美國的影響也不斷擴大。

  在多納斯馬看來,中國與西方在電影方面的交流越來越多,中醫和電影一樣,都能讓西方民眾更多地了解中華文化和中國智慧。

  “每個國家都對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貢獻,中醫就是中國為世界文明作出的偉大貢獻之一。”多納斯馬認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3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