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違背民心,安倍修憲時間表難兌現
2017-05-05 21:2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5日電 (國際觀察)違背民心,安倍修憲時間表難兌現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3日是日本實施和平憲法70周年紀念日。然而就在這個大批日本民眾歌頌和平、反對戰爭的日子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竟公然表態欲修改憲法第9條,還明確拋出了2020年施行新憲法的修憲目標。

  日本憲法第9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不保留軍隊。分析人士指出,該條款是和平憲法的核心,被視為日本戰後的和平基石,在日本擁有廣泛的民意支援。安倍修改憲法第9條面臨重重阻力,其修憲時間表將很難兌現。

  定下修憲時間表

  安倍在《讀賣新聞》3日刊登的專訪中表達了“親自操刀”實現修憲的強烈意願,並第一次給出了明確的修憲時間表——“目標是2020年施行新憲法”。

  同日,安倍還在日本極右翼團體“日本會議”主導的集會上發表了視頻講話。他在講話中稱,修憲是執政黨自民黨建黨者的“夙願”,這樣的目標也被歷代黨總裁所繼承;自民黨願在憲法審查會中引領具體討論,完成修憲的“歷史使命”。

  “2020年,時隔半個世紀日本終于再次迎來奧運盛事。在這一年裏,我們更應面向未來,以此為機遇創造一個全新的日本。”他説。

  2016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後,修憲勢力在眾參兩院均已達到可以發起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多數。不過由于在野黨的強烈抵制,修憲問題目前仍無法正式進入國會的政治議程。

  安倍現在終于“沉不住氣”,不僅多次表露出強烈的修憲意願,還借憲法紀念日拋出修憲時間表。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是利用首相身份公然放大修憲派的聲音,企圖以此創造一個將修憲問題重新擺回臺面上討論的契機。

  安倍在近期表態中多次用“創造歷史”來形容修憲。有分析指出,在安倍看來,修憲和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以及成為留名歷史的“長命首相”一樣,都是能夠“創造歷史”的“政績”。最大在野黨民進黨代表蓮舫批評説,安倍的修憲企圖不過是想給自己創造更多政治“遺産”。

  新增“自衛隊”條文

  除了定下時間表之外,安倍還給出了修憲的具體構想。他宣稱要修改憲法第9條,新增關于自衛隊的內容。日本自衛隊誕生于現行憲法實施之後,一直存在違憲爭議,安倍聲稱要讓自衛隊在新憲法中“佔有一席之地”。

  近來安倍政府以“朝鮮半島危機升級”為借口,煽動國內恐慌情緒,同時不斷升級自衛隊與美軍的軍事演練。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將半島危機看成提升自衛隊“分量”的絕佳契機,通過凸顯自衛隊的“重要性”,為在新憲法中給予自衛隊“一席之地”爭取民眾理解,為最終實現修憲目標作鋪墊。

  阻力重重難實現

  盡管安倍拼命為修憲搖旗吶喊,但修憲在日本國內仍面臨巨大阻力。日本廣播協會最近公布的民調顯示,57%的受訪者認為沒有必要修改憲法第9條,遠高于認為有必要修改的25%。82%的受訪者認為憲法第9條的存在有助于維護日本的和平與安全。由此可見,修改憲法第9條在日本並不得人心。

  為了減少國內阻力,安倍聲稱將保持憲法第9條現有內容不變,只是新增有關自衛隊的條文。然而很多憲法學者認為,自衛隊本身就與規定“不得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力”的第9條第2款相悖,無法自圓其説。

  日本憲法學者、早稻田大學教授長谷部恭男説,安倍政府的修憲方針就像“先(讓病人)做手術再考慮要切掉哪裏”一樣荒唐。他認為,安倍所謂2020年施行新憲法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安倍修憲信心的來源是,自民黨總裁任期獲得延長,以及修憲勢力在議會佔大多數席位,然而這兩項優勢能否發揮作用仍不確定。

  自民黨今年3月通過黨章修改案,將總裁任期從最長兩屆6年延長到三屆9年,使安倍有了再次謀求連任的可能,理論上有望執政至2021年。然而安倍長期霸佔自民黨總裁和首相職位剝奪了黨內其他人物的政治前途,一旦安倍執政出現意外情況,謀求取而代之的黨內實力派人物很可能採取行動將他拉下馬。

  而在國會,盡管修憲勢力在眾參兩院的席位數都超過了三分之二,但各股修憲勢力在如何修憲的問題上意見並不統一,因此他們並不一定都支援安倍的修憲案。同時,本屆眾議院任期將于2018年底到期,參議院2019年將改選半數議員,改選後修憲勢力能否還保持三分之二以上議席也很難説。

  退一步説,即使安倍真能如願順利連任,且屆時修憲勢力在眾參兩院仍佔有足夠席位,根據相關法律程式,修憲動議在國會通過後還要交付國民投票並得到有效投票半數以上讚成才能成立。盡管安倍不遺余力為修憲制造輿論氛圍,但日本國內對和平憲法的支援之聲仍然十分強烈,安倍的修憲“大計”要跨越國民投票的“壁壘”依然十分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安倍見普京 “收島”仍是夢
    普京27日在莫斯科會見了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同意在經貿、能源、人文等領域及朝鮮半島問題等方面加強合作,但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聯合開發以及簽署兩國和平條約問題上沒有取得進展。
    2017-04-28 19:05:04
  • 安倍訪俄 島嶼問題難有突破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會見了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進行聯合開發以及簽署和平條約問題上仍進展緩慢。
    2017-04-28 10:40:35
  • 外交部回應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
    對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供奉祭品一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
    2017-04-21 20:4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