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給中比合作帶來新動力——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
2017-05-05 10:2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5日電專訪:“一帶一路”給中比合作帶來新動力——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當前中國與比利時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致力于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一帶一路’倡議將增強中比貿易和設施聯通,為比利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帶來新動力。”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北京召開之際,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這樣説道。

  曲星説,近年來,中比兩國政治互信不斷深化,高層交往頻繁,為雙邊關係穩步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兩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213.5億美元。中國企業為比利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其中,沃爾沃根特汽車廠自中國吉利集團接手後,産量持續處于歷史高位,保障了當地約兩萬個工作崗位。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中比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同樣成績斐然。據曲星介紹,目前,中比已合作開辦了6所孔子學院,比利時還有50多所學校提供中文課程。雙方每年在音樂、美術、文藝演出等方面交流逾百次,新成立的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成為中比文化交流新平臺。隨著各領域頻繁互動,兩國人民進一步相近相親,比利時的《藍精靈》《丁丁歷險記》等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大熊貓“星徽”和“好好”成為中比友好使者,他們的寶寶“天寶”更成為比利時的超級明星。

  曲星表示,中比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2016年9月8日,從青海西寧開往比利時安特衛普港的第一趟中歐班列正式發出,將44個標準集裝箱的貨物送往安特衛普,比傳統海路縮短約40天的運輸時間。

  海運方面,“一帶一路”的效應更加明顯。中遠海運每周都有班輪穿梭于中比之間,該集團在安特衛普港、澤布呂赫港均持有碼頭股份。得益于“一帶一路”,中國成為安特衛普港的第三大客戶國,2016年安特衛普港來自中國的貨物吞吐量超過1412萬噸。航空運輸方面,海南航空則計劃于今年下半年開通布魯塞爾-上海直航航線。

  今年3月,比利時正式成為亞投行的新成員。為體現比利時政府對“一帶一路”合作的高度重視,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大臣皮特斯將赴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出席中國-澤布呂赫港班列首發儀式。

  曲星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期待中比雙方有更多合作項目落地開花。“中比雙方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2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