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倡議將造福整個人類——訪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
2017-05-05 10:21: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5日電  專訪:互聯互通的“一帶一路”倡議將造福整個人類——訪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張淼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重要戰略舉措,它將合作范圍由點和線擴展到面,不僅會促進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也將造福整個人類。”國際電信聯盟(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趙厚麟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帶動區域發展,推動互聯互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電信方面的互聯互通。他説,盡管近10余年來全球電信事業發展迅速,但也存在不足,如區域與區域之間發展水準不平衡,國與國之間的協同發展也有提升空間。

  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將有助于全面提高電信發展水準,更好地促進全球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為此國際電聯將會積極參與。他説,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不帶私利,是想扎扎實實做實事,給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這些舉措深受發展中國家歡迎,並抱有很多期待。

  他透露説,在即將于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國際電聯將會與中國有關部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穿針引線,在人員培訓和技術創新等多邊合作項目上提供支援。作為聯合國專門負責電信事業發展的機構,國際電聯希望借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大好時機,探索如何更好地促進全球電信事業的發展,尤其在廣大發展中國家。

  趙厚麟説,電信事業是人類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主要引擎之一,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包括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沒有一項能脫離電信技術。他表示,電信事業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如目前全球尚有一半人口不能上網,而2014年國際電聯提出到2020年全球上網普及率要達到55%,2015年至2020年新增上網人口要達到15億。他希望國際社會能加強對發展中國家電信事業的投資,而發展中國家需要創造良好環境鼓勵投資,也需要像中國這樣的合作夥伴。他表示,國際電聯將繼續致力于新技術開發和技術標準的制定,爭取在2019年公布全球5G標準。

  在談到中國電信事業發展時,趙厚麟説,改革開放初期,中國主要是跟隨學習,到了上世紀80年代,中國進入積極參與階段,而近年來,中國已引導或主導一些電信技術標準的制定。經過多年努力,中國在電信與信息技術領域自主創新取得的成果得到了世界同行讚賞,從根本上改變了外界對中國在該領域能力的懷疑。

  他同時表示,中國還應加強信心,樹立積極爭取引領世界技術發展的意識,而不要總把自己放在小學生位置上。他説,國際電聯也會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政府和企業合作,推出更多合作項目,共同推動電信和信息技術的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