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肯尼亞的“一帶一路”經濟學——專訪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加裏雄·伊基拉
2017-05-03 09:09:3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肯尼亞蒙內鐵路連接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東非第一大港蒙巴薩,全長約480公里,是一條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建造的現代化鐵路。蒙內鐵路是肯尼亞半個世紀來最大的基建工程,目前項目按計劃穩步推進,計劃于今年6月開始試運營。圖為4月27日,在肯尼亞蒙內鐵路阿西裏弗站,一名乘務員歡迎參加試乘的乘客登車。 新華社記者 潘思危攝

  【展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2016年是非洲經濟的“小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這一年的經濟增速僅為1.5%,是近二十年來的最低點。但是,東非國家在“小年”裏仍保持著強勁的發展勢頭。作為東非第一大經濟體,肯尼亞在2016年實現5.8%的經濟高速增長。肯尼亞前交通部常務秘書長、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教授加裏雄·伊基拉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肯尼亞經濟增長的背後蘊藏著“一帶一路”經濟學原理。

  “要致富,先修路”是發展經濟的樸素道理。加裏雄表示,肯尼亞修的不是一般的“路”,而是當下最熱門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他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旨在打通全球貿易線路。通過修建和完善公路網、鐵路網、港口等基礎設施,將亞、非、歐和其他主要地區市場連接起來,構建一個完整、活躍的全球貿易網絡。

  加裏雄表示,肯尼亞積極參與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既有歷史因素,也有現實考慮。歷史上,中肯兩國人民世代友好,中國公司承建的錫卡高速公路和中國援建的莫伊國際體育中心就是中肯友誼最好的見證。齊貝吉和肯雅塔兩任總統執政的15年間是中肯經貿合作發展最快的時期。目前,中國已超過日本、巴西和德國成為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最大的投資國。同時,中國成為肯最大的進口國和出口目的地。加裏雄表示,肯大部分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都有中國公司的身影。

  加裏雄表示,肯尼亞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同時也是受益者。中肯積極參與非洲現代化標準軌距鐵路(SGR)的建設,今年6月即將通車的蒙內鐵路就是該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項目可以有效地將肯尼亞、烏幹達、盧安達、布隆迪、南蘇丹、埃塞俄比亞等東非市場接入全球貿易網絡,而蒙巴薩港將成為東非市場與全球貿易網絡的樞紐,並通過剛果河將印度洋與大西洋相連。

  加裏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一種創新合作模式,肯尼亞切實享受到了實惠。首先,該倡議有助于鞏固肯作為東非與全球貿易樞紐的地位和作用,更好地適應和參與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加速現代化、多元化和工業化的進程。據估算,標軌鐵路項目將從蒙巴薩港口到內陸的貨物運輸成本節省了50%,有效提升地區出口競爭力和降低進口成本。

  其次,該倡議有助于實現技術轉移,提升就業素質。標軌鐵路項目不僅解決了3萬多人的就業問題,還實現了不同層次的技術轉讓。目前,已有數百名肯尼亞工人派到中國進行係統的鐵路運營和管理方面的培訓。

  再次,該倡議有助于拉動經濟發展和産能升級。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一定程度上拉動了對水泥和鋼鐵的需求,從而間接推動了本地經濟發展和産能升級。此外,標軌鐵路項目沿線已有多個經濟特區項目開工,吸引了包括中國、日本在內的國際投資者。

  加裏雄稱,肯雅塔總統受邀參加今年5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肯尼亞政府和人民對此充滿期待。高峰論壇把沿線主要國家聚到一起,共商“一帶一路”發展大計,採取共同行動推動倡議有效實施,讓更多的沿線國家從中受益。

  (記者 于傑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8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