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裁軍大使呼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權威性
2017-05-03 05:4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5月2日電(記者王騰飛)中國裁軍大使傅聰2日在維也納説,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並促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權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2020年第十次審議大會第一次籌備會當天在聯合國維也納總部舉行,包括中、美、俄、英、法五個核武器國家在內的110余個條約締約國派代表團與會。會議將圍繞核裁軍、核不擴散及和平利用核能條約三大支柱落實進展情況進行討論,決定本輪條約審議進程組織性安排。中國裁軍大使傅聰率中國代表團出席。

  傅聰在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指出,條約生效近半個世紀以來,對遏制核武器擴散、減少核戰爭風險、促進和平利用核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已成為最具普遍性的國際法律文書之一。當前,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變化,復雜與不確定性成為國際安全新現實,核不擴散形勢依然嚴峻,和平利用核能面臨多重挑戰。如何有效推動核裁軍,已成為本輪條約審議進程必須認真對待的重要問題。

  傅聰強調,條約是現行國際軍控與防擴散機制的基石,其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取代。國際社會應認真總結條約執行成敗得失,平衡推進條約三大支柱,共同維護並促進條約的權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一是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和普遍安全;二是理性務實推進核裁軍進程,重振裁談會等現有軍控談判機制,堅持循序漸進原則;三是摒棄雙重標準,標本兼治,堅持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核擴散熱點問題;四是積極推動核能國際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與核能安全水準,以公平高效原則促進和平利用核能。

  傅聰表示,中國始終支援核裁軍進程,堅定維護核不擴散體係,積極推動核能事業發展。中國積極參與五核國共同落實條約審議成果的努力,穩步推進《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履約籌備。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擴散,以負責任態度參與伊核、朝核等地區熱點核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國大力推動地區及全球核安全合作,將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屆核安全峰會上提出的構建“核安全能力建設網絡”等五項倡議。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于1968年達成、1970年生效,目前有191個成員國。條約每5年舉行一次審議大會,此前會召開三次年度籌備會。本次籌備會將于5月12日閉幕,並向審議大會提交程式性報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