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調對朝政策 特朗普聯絡亞洲盟友統一步調
2017-05-02 06:3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官員證實,總統唐納德·特朗普4月29日、30日先後給菲律賓總統、泰國總理和新加坡總理打電話,談及朝鮮半島局勢,並邀請這3人訪美。

  白宮辦公廳主任賴因斯·普裏伯斯説,上述通話主要是為了確保美國在亞洲地區的盟友在對待朝鮮問題上與美國保持一致。

  【聯絡盟友】

  29日晚,特朗普與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通電話。

  按白宮的説法,特朗普在通話中邀請杜特爾特訪美,雙方“就美菲同盟重要性展開討論。目前,這一同盟關係正向非常積極的方向發展”。

  菲律賓政府4月30日説,兩國元首會談“熱情”。特朗普承諾美方致力于發展兩國同盟關係,雙方還談及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29日與特朗普通話前幾小時,杜特爾特告訴媒體記者,他會勸説特朗普避免促使朝鮮半島出現戰事,因為那會給整個地區帶來災難性影響,“我會這樣説,‘總統先生’,請務必別發生戰事,因為我所在的地區將會遭殃”。

  4月30日,特朗普又分別致電泰國總理和新加坡總理,同樣談及朝鮮半島局勢。

  【統一步調】

  西方媒體報道,特朗普此番聯絡美國在亞洲盟友也是挺住了一些國內反對聲音。

  其一,泰國是美國的長期盟友,但自泰國軍人政府上臺以來,美泰關係轉冷。

  其二,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曾指責杜特爾特政府在打擊毒品犯罪中不尊重“人權”和“法治”,引發杜特爾特強烈不滿。

  不過,白宮辦公廳主任普裏伯斯4月30日在做客美國廣播公司《本周》欄目時強調,目前美國外交政策的頭等大事是朝核問題。

  “我們需要與這一地區盡可能多的夥伴合作,從而確保大家保持一致,”他説,“這樣一來,一旦朝鮮發生什麼事,我們便可讓各方都支援一份行動計劃,這需要地區夥伴共同出力……我們必須意見統一。”

  【多方努力】

  最近一段時間,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大有山雨欲來之勢。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正在朝鮮半島附近水域與韓軍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今年以來,朝鮮多次試射導彈;朝鮮近期會否進行第六次核子試驗也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此番聯絡盟友是否意味著美方即將對朝鮮採取進一步行動,但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院國際法專家延斯·戴維·奧林分析,美方最新舉措或許僅僅為了盡可能多地爭取地區國家支援,從而就朝核問題達成一致。

  奧林説:“現在唯一可行方案是,利用多邊力量,而非單挑。”

  前美國財政部制裁專家亞當·M.史密斯説,處理伊朗核問題的經驗是,越多國家參與施壓,其效果越顯著。“我認為,多邊努力是一個好開端。”(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500名新兵挺進生命禁區:邊防哨卡,我來了!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克羅地亞熱氣球節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俄羅斯摩托車節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82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