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顯示幼兒玩觸摸屏睡眠時間會變少
2017-05-02 06:34: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觸摸屏電子設備越來越普及,不少孩子才兩三歲就開始學著玩。這對兒童早期發育有何影響?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那些每天玩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幼兒,睡眠時間要少一點。

  倫敦大學伯克貝克學院的研究人員在英國《科學報告》上發表文章説,他們採訪了715名家有三歲以下幼兒的家長,發現75%的孩子每天使用觸摸屏電子設備。其中,6至11個月月齡的孩子中有51%有此習慣;25至36個月月齡孩子中這一比例高達92%。

  研究人員詢問這些孩子的睡眠模式,發現每天接觸觸摸屏的孩子晚上睡得更少、白天睡得更多;整體而言,孩子每多玩一小時的觸摸屏設備,睡眠時間就少15分鐘左右。

  研究人員蒂姆·史密斯告訴英國廣播公司,對于每天有10至12小時睡眠的幼兒來説,15分鐘似乎不算多,但對于兒童早期發育而言,“每一分鐘的睡眠都很重要”。

  不過,這項研究也顯示,積極使用觸摸屏(會用手滑動螢幕而非只是觀看)對開發幼兒運動能力有一定好處。那麼到底家長該不該讓幼兒玩觸摸屏?史密斯表示“很糾結”,因為相比電子技術的發展速度,關于電子設備對兒童健康影響的研究十分滯後。他建議可參考幼兒看電視規則:規定每天使用時間上限,確保充足戶外運動時間,睡前一小時內最好禁止使用。(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2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