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是偉大倡議 不參與只會損失——訪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
2017-05-02 22:53: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5月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是偉大倡議 不參與只會損失——訪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

  新華社記者莊北寧

  “‘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倡議,只有合作才會有收益,不參與合作,只會有損失。”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秘書長吳欽貌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吳欽貌林是緬甸外交部下屬智庫機構緬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的聯合秘書長,也是該機構中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的專家。他曾多次應邀到中國參加“一帶一路”研討會,並將于5月中旬作為緬甸學者參加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相關會議。

  採訪中,吳欽貌林説,“一帶一路”是中國發起的一個偉大倡議。緬甸在“一帶一路”沿線,參與其中能使緬甸加強與各國的合作,讓緬甸的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得到發展機遇。“一帶一路”最大的生命力在于許多國家認真參與和充分互信合作,緬甸政府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只有合作才會有收益,不參與合作只會有損失。

  吳欽貌林看好“一帶一路”的發展前景。他説,“一帶一路”加強了沿線國家的貿易聯繫,這將對世界經濟作出貢獻,並造福沿線國家的人民。他還説,中國實施的經濟政策非常具有實質性,中國依照世界形勢的變化而制定政策、注重創新,同時注重教育和研究,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廣闊。

  談及緬中合作,吳欽貌林認為,最可能率先取得突破的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基礎設施弄好了其他的才能陸續實施。他説,兩國領導人之間已經有了相互理解,有友好的關係和開放的交流,只要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的事,雙方都會進行合作。中緬油氣管道是在“一帶一路”框架內落地的項目,同時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項目,這需要各國團結實施。

  吳欽貌林表示,目前與緬甸發展對接最重要的是基礎設施建設,至于如何對接還需要做很多研究。他説,中國改革開放時接受各國到中國投資,現在的緬甸就像當初的中國,緬甸歡迎各國來緬公平投資,中國有很多好企業,只要公平參與我們都歡迎和接受。

  在落實“一帶一路”五大合作重點領域,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吳欽貌林説,推動“五通”順利實施需要公平的政策和計劃作保障,只要各方團結合作就能克服困難和障礙。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