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老海員,一世“海絲”情
2017-05-02 16:46: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中遠荷蘭”號5月2日電 特稿:一名老海員,一世“海絲”情

  新華社記者閆亮

  “‘中遠荷蘭’號沿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起航了。”

  “出境的汽笛,驅趕了多情的海鷗;纜繩也解離了我們對故土的親昵;雷達的掃描,模糊了眺望家鄉的視線,也收藏起我們對妻兒的牽挂,對父母的叮囑。”

  “中遠荷蘭”號政委鄭明華,一位有著37年海齡的老海員,他寫下的質樸文字,充滿了對大海的深情,對航海的熱愛,更見證著中國航海事業的時代進步。

  從進口二手船到國産十萬噸輪

  1980年,鄭明華從空軍某雷達部隊復員,經過短期英語和機工技能培訓後,先從船舶機艙的機工幹起。當時,3名海員共用一個房間,沒有單獨衛生間,生活條件較差。

  “30多年前,船舶公司多是進口的二手船,”鄭明華説,一艘萬噸級貨輪要配置40至50名海員,機艙工作噪音大,溫度高,故障多,要24小時值班,但又沒有可以用于專門監控機艙設備和機工休息的場所。

  “所以,當時看到嗓門大、耳朵背的海員一定是幹機艙的(機工)。”

  如今的“中遠荷蘭”號是10萬噸級的遠洋貨輪,由中國人設計,最低配員只需14人。機艙已實現無人值守,配有專門集控室和休息室,有空調設備。機工配備有專用耳塞,大大減輕了噪音對聽力的損傷。

  後來,經過自學和專業培訓,鄭明華獲得了報務員資格,從機工轉崗。這一幹就是20年。船上的報務員負責船舶與外界通聯,需要3至4名報務員,24小時輪流值班。

  因無線電通訊受天氣和距離影響大,船舶與外界聯繫要憑報務員“指尖上的功夫”,發一份船舶裝載貨的電文需要幾小時。而收發莫爾斯電文要等候最佳時機,往往天氣越惡劣,越需要與外界通聯,而此時聯繫卻越困難。此外,航行通告和氣象預報的接收等都受天氣影響。

  如今,“中遠荷蘭”號已實現了全天候衛星通訊,報務員的崗位也隨著通信技術進步而逐漸取消。2002年,鄭明華從報務員轉崗為船舶政委,負責船舶安全保衛、後勤保障和船舶的黨支部建設工作,至今已有10多年。

  從“洋貨”流行到國貨暢銷

  目前,“中遠荷蘭”號走的是從遠東到西北歐的航線,來回一個班期大約70天。而在上世紀80年代,同樣一條航線,需要走100多天。鄭明華説,他剛當海員時,遠洋海運大多是散貨運輸,像“中遠荷蘭”號這樣的中歐遠洋定期班輪運輸不多。

  時代變遷,海上遠洋貿易貨物也有了很大變化。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拉一整船貨出去,只能換回幾臺精密儀器”。從中國出口的多是農産品原材料和初加工紡織品等低附加值産品,而進口的大多是成品油、機器設備等高附加值産品。這種巨大的反差令海員們頗為難過。

  如今,“中遠荷蘭”號裝載了很多中國制造的高附加值電子、家電等産品遠銷歐洲,而這些中國制造備受國外消費者青睞。

  鄭明華説,現在國外流行“中國制造”。海員們每到國外港口“下地”(走出港區,補給自己所需物品)時,隨處可見在國外銷售的“中國制造”。

  老海員憧憬新絲路

  跟隨“中遠荷蘭”號跑完這一趟中歐遠洋之旅,鄭明華將榮休故裏。

  作為一名航海老兵,他對海洋的眷戀與深情,化作對新絲路的憧憬。鄭明華説,“一帶一路”倡議讓海員們很期待,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的落實,中國與海絲沿線國家的貿易將更加繁榮,交流也會更加密切。

  在鄭明華看來,中國與海絲沿線國家貿易的增長,將進一步帶動中國遠洋運輸事業的發展,由此刺激對海員的需求。中國海員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機會增多,這又會促進中國航海事業的進步。

  目前,“中遠荷蘭”號所屬的中遠海運集團在全球投資經營碼頭48個,泊位209個,絕大多數分布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區域,並初步形成了以船舶為紐帶、以碼頭為支點、以物流業務為延伸、以航運服務業務為支撐的全球經營網絡,積極服務于“一帶一路”倡議。

  記者寫稿時,“中遠荷蘭”號航行在紅海海域,預計于當地時間4日22時抵達蘇伊士運河錨地。

  “沿著航海家鄭和的航跡;‘中遠荷蘭’號穿越南海、馬六甲,直至印度洋;讓我們一起直面風浪、快樂漂泊;讓我們共同享受大海的顛簸。”

  這是一名老海員對大海的深情告白,也是一名老政委的“海絲”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06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