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泉州:續力千年“海絲”夢
2017-05-02 16:4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2日電 題:福建泉州:續力千年“海絲”夢

  新華社記者劉亢、邰曉安、黃鵬飛

  穿越歷史的長河,宋元時代,被譽為“東方第一大港”的泉州盛極一時,無數東西方商船日夜往來,留下了“漲海聲中萬國商”“市井十洲人”的繁華圖景。

  如今,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門戶的泉州,隨著“一帶一路”合作再次走進世人的視野,成為絲路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熱土,一個跨越千年的“海絲”夢想正在這裏接續。

  千年古港再復興

  站在古老的石湖古碼頭邊上,千年的石階在潮水拍打下時隱時現。這座唐代航海家林鑾所建的碼頭又被稱作“林鑾渡”,是泉州古“刺桐港”的重要商貿碼頭。

  “古時候的船工就順著這些石階走,把海外運來的貨物一擔一擔轉運到內地。”渡口所在的石漁村村支書郭志猛介紹,盡管已不再是遠洋貿易的停靠站,石湖碼頭依然承載著泉州人的“海絲”記憶。

  如今,石湖古港已沒有昔日“千帆競發”的景象。但在不遠處,一座現代化的新港——泉州港石湖作業區正在崛起。

  “古代碼頭靠人力挑貨,30噸的船,需要30個人一天一夜才卸完。現在新碼頭裏,10萬噸級的貨輪只需8個小時就可以卸完。”船舶公司老板郭躍民曾在沿海跑過漁業捕撈,也轉型做過運輸貿易,在他眼中,新舊石湖碼頭的更替就是“刺桐港”的新生。

  如今的泉州港是中國東南沿海自然條件最好的港口之一,也是亞洲國際航線上重要的貿易港口之一。2016年,泉州港口外貿進出吞吐量達到3667萬噸,同比增長8.52%。泉州港正借著“一帶一路”東風迅速發展。

  “‘一帶一路’是個好機遇,我們也想再幹一番事業。”郭躍民説,石湖人世代向海而食,目前侄子的船隊已在東南亞港口開拓市場,公司生意開始延伸到“海絲”沿線各地。

  2015年,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正式成立,古城泉州憑借深厚的歷史底蘊成為創始城市之一,同時吸引了聯盟工商理事會落戶泉州。在泉州人眼裏,“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已不再是古老的歷史或者單一的航運,更是廣大國內企業“走出去”的指南針。

  “我們跟伊朗伊斯法罕商會搭建了友好商會關係,跟越南、孟加拉、柬埔寨等許多國家都有投資合作項目。”理事會秘書處主任陳蒼松介紹,目前理事會已簽約設立了4個百億級別的基金,正發揮平臺作用引導國內企業在“一帶一路”更好地貿易投資。

  “以海陸絲綢之路工商企業發展基金為例,首期30億規模基金已啟動籌備,將推動福建鞋紡、食品、服裝、建材等産業與東南亞開展經貿合作。”陳蒼松説,“有了平臺的支撐,企業在海外正走得越來越扎實。”

  “十洲人”的新夢想

  “閩南人天生有著好客的性格,在這裏你能找到家的感覺。”2008年,尼日利亞歌手鮑比跟著朋友來到中國,曾在多地酒吧輪流駐場。一次機緣巧合,他被邀請到泉州參加演出,並在泉州電視臺的“閩南語春晚”上一炮而紅,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民間藝人。

  “現在連街上的陌生人都會跟我打招呼,你能感覺到人們真的把你當做朋友。”鮑比介紹,在本地朋友的幫助下,自己已經開始準備第二張專輯,同時他也正在介紹著更多朋友從非洲來到泉州。

  如今,越來越多的“鮑比們”來到泉州生活、求學和創業。土耳其人唐強説,自己曾經面臨兩個選擇,定居美國過著安穩的生活,或者到中國創業當老板。二者之間,唐強最終選擇了中國。

  泉州南安是當今世界最大的石材交易中心之一,來自石材大國土耳其的唐強正是在這開始創業。“我們公司有3座礦山,一年可以産20多萬噸石材荒料,基本全都銷往中國了。”懷著創業夢,唐強從土耳其來到福建,一邊在學校裏學著漢語,一邊開始從事石材貿易。

  “‘一帶一路’真正帶動了無數人合作共贏。”唐強以土中貿易舉例,“近年來,土耳其與中國的雙邊貨幣互換協議規模不斷擴大,僅僅這一項,企業貿易成本就能節省超過10%,生意也越來越好做。”

  2016年,泉州與“海絲”沿線國家年貿易總額超過121億美元,約佔全市貿易總量的50.6%,吸引“海絲”國家投資者來泉設立企業1565家,實際利用外資額23.7億美元。僅南安一地,已有300多家石材企業沿著“一帶一路”開始了國際合作,全産業鏈年産值超過600億元。

  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繁盛之時,泉州成為了沿線各國商船雲集之地,留下有“市井十洲人”的美談。如今,隨著“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深化,泉州再次成為了“十洲人”的造夢之地。

  薪火相傳的“中國風”

  和中國老板鄭鵬飛認識後,德國人蘇書便做出人生中的一個重要決定——來泉州德化工作。

  “來中國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這次終于做出了決定。”蘇書從小對中國文化十分感興趣,曾在大學裏學過漢字,如今他計劃在德化常住,借著瓷器的創造和貿易開展德中兩國民間交流。

  瓷器、茶葉曾是古代“海絲”貿易的重要商品。産于德化的白瓷沿著“海絲”西行到達歐洲,被歐洲貴族稱作“中國白”。至今,許多歐洲的博物館中都藏有德化瓷器,德化也成為了中國最大的外銷瓷生産基地。

  “德化白瓷對歐洲‘瓷器熱’起到了藥引的作用,也間接帶動了後來青花瓷的興盛。”德化縣蘊玉瓷莊傳承人、福建省工藝美術大師蘇獻忠説,中外文化交流如今在德化陶瓷界愈發熱絡。在400年薪火不斷的古龍窯——月記窯,許多創作者不斷從印度、法國、英國等國家前來入駐。

  同樣,産于泉州的烏龍茶也在歐洲掀起了強勁的“中國風”。今年初,由福建省政府與泉州八馬、三和等茶企合作的“閩茶海絲行”走入英國、法國、西班牙。首批15家福建茶企與英國合作方簽署4.86億元銷售合同,並于倫敦設立了閩茶文化推廣中心。

  在泉州安溪,三和茶業公司與意大利TWB集團達成合作協議,將在羅馬和米蘭合作開設多家工夫茶道館。“我們計劃開發3萬畝定制茶園,引入意大利的專業團隊開展國際化生産。”三和茶業董事長吳榮山説:“同時我們還將在歐洲的茶道館、咖啡店、酒店等各類場所開展茶文化推介,讓茶葉從農業貿易真正走向文化貿易。”

  因海而興,借海出行。在“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新時代命題下,古城泉州的“海絲”記憶正在蘇醒。承載著千年古港的開放精神,古城泉州正在向世界展示著更為深厚的中國內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中國東盟共奏“海絲”跨海和聲
    從中國到新加坡,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旗下“中遠荷蘭”號日夜兼程。
    2017-04-27 20:10:14
  • 波羅的海涌動“中國春潮”
    中國兩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同時訪問波羅的海三國,這在中國與波海三國交往史上前所未有,有力地推動了中國同有關國家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
    2017-04-27 09:37:22
  • 特寫:築夢“海絲”的大力水手
    4月25日,寬闊的印度洋,碧空萬裏,海水湛藍。中遠海運集團旗下“中遠荷蘭”號破浪前行。這是“中遠荷蘭”號從中國上海出發後“海上絲綢之路”之行的第11天。
    2017-04-26 13:25: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