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再開除近4000名官員,禁止電視約會節目
2017-05-01 08:34:01 來源: 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30日土耳其根據去年流産政變後實施的緊急狀態發布新命令,開除將近4000名官員,並禁止了一個電視約會節目。新加坡《聯合早報》稱這是自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贏得4月16日擴權修憲公投以來,土耳其當局採取的最新強硬整肅行動。

  4月16日,土耳其通過修憲公投,修改後的憲法最大變化是政治體制將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外界認為此舉旨在擴大總統埃爾多安的權力。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此次遭開除的公職人員包括逾1000名任職司法部工作人員,以及超過1000名軍方人員。報道稱,空軍被開除人員還包括超過100名飛行員。《聯合早報》稱另有將近500名學者也被革職。

  BBC報道,土耳其政府的官方公報中稱,這些遭到開除的人員涉嫌與“恐怖組織和威脅國家安全的機構”有關聯。

  據報道,土耳其先前曾拘捕超過1000人,並把9100多名警察停職,這是對付流亡美國教士居倫(Fethullah Gulen)支援者的大規模整肅行動。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發生旨在推翻埃爾多安的軍事政變,政變旋即失敗。土耳其當局指控居倫主使了這次政變行動。

  據報道《聯合早報》自流産政變以來,土耳其已實施緊急狀態9個月,總共有4.7萬人被捕,引發各界憂心當局正利用整肅來對付所有埃爾多安的反對者。

  BBC報道,在另一項單獨的法令中,土耳其禁止了一個電視約會節目,BBC稱土耳其此前就曾醞釀這一行動。土耳其副總理庫特莫斯(Numan Kurtulmus)3月份曾經警告稱,這一節目不符合土耳其的傳統風俗,破壞家庭制度,損害家庭的莊嚴與神聖性。

  BBC報道,有對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的批評指出,在埃爾多安統治之下,土耳其可能滑向保守的伊斯蘭國家。而埃爾多安的支援者則聲稱,這一電視節目收到了成千上萬的投訴,禁播符合公眾利益。

  另外,4月29日土耳其政府還封閉了線上多語言百科全書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有當地媒體指出政府認為維基百科支援恐怖行動而進行封鎖,但也有網友認為是當局為了壓制維基百科上有關總統埃爾多安的批評才做出的舉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82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