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採礦人在俄羅斯林海雪原創造“中國奇跡”
2017-05-01 23:56: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克孜勒5月1日電 通訊:中國採礦人在俄羅斯林海雪原創造“中國奇跡”

  新華社記者胡曉光

  在俄羅斯圖瓦共和國首府克孜勒東北120公里處海拔1600多米的林海雪原中,有一座由中國採礦人建立並成功運營的現代化礦山,2016年其産值約佔圖瓦共和國地區生産總值的11.2%。中國採礦人以腳踏實地的行動,為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添磚加瓦,為圖瓦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4月30日,記者隨中國駐俄大使李輝率領的考察組來到了由中國龍興公司投資建設的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屬礦,通過走訪選料廠、發電站、尾礦庫等地,實地了解項目進展情況,感受中俄兩國經濟合作成果。

  據了解,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屬礦總礦石量近1300萬噸,2008年8月項目正式開工建設。第一期工程投資額為36億元人民幣,于2015年6月正式投産。2016年首次實現盈利,銷售收入達7億元人民幣。2017年計劃實現銷售收入9億元人民幣。第二期工程將于今年5月開工,計劃投資6億元人民幣,預計2019年完成。

  李輝實地考察後表示,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屬礦項目投資巨大,是中俄務實合作的大項目之一,具有重大示范意義。

  據介紹,這個項目地處原始森林腹地,自然條件惡劣,冬季最低氣溫達零下50攝氏度,施工只能在5月至10月期間進行。圖瓦工業基礎較差,礦山技術和管理人員奇缺且物資匱乏,關鍵設備需從中國進口,建築材料需從俄其他地區採購,路途遠,費用高。

  龍興公司董事長丘國柱説,公司員工共同努力,克服了種種困難,創造了“中國奇跡”,體現了中國速度和奮鬥精神。

  此外,龍興公司還積極參與當地公共事業,如資助建設繞城公路、資助養鹿基金會、資助社區兒童教育等。目前,公司的社會義務捐贈和讚助累計約4000萬盧布(約合484萬元人民幣)。中國採礦人的努力樹立了中國企業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認可。

  克孜勒-塔什特克多金屬礦所在的行政區區長娜塔莉亞·格列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龍興公司對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為當地居民提供了不少就業崗位,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會非常困難。中國採礦人幹得很棒,他們已經是我們的親人了!”

  圖瓦共和國領導人紹爾班·卡拉-奧爾説:“我們從與中方的合作中獲益。這是一群真正的勇士,他們在圖瓦的土地上創造著奇跡!”

  位于俄西伯利亞地區的圖瓦共和國,主要工業為礦山開採業,是俄聯邦最不發達的聯邦主體之一,大部分經濟來源依靠聯邦財政補貼。此外,當地交通設施不發達,迄今未通鐵路,與俄其他聯邦主體相比,招商引資環境不具優勢。

  對于中國投資項目如何能在圖瓦落地生根,丘國柱有自己的體會。他認為,龍興公司一直備受中俄兩國政府關注和大力支援,投資大環境相對較好。同時,俄聯邦政府和圖瓦地方政府對發展當地經濟意願強烈,圖瓦政府在項目審批、勞務指標以及社區關係協調等方面給予了全方位支援。

  紹爾班·卡拉-奧爾日前在克孜勒為中國企業舉行的專場項目推介會後表示,圖瓦政府會盡一切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為投資者提供發展機會。圖瓦自然資源儲量豐富,很多潛力尚待挖掘,希望更多中國企業前來圖瓦投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