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帶一路”人才合作方興未艾
2017-05-01 20:47: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7日,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市,弗林德斯大學醫學院教授克裏斯·弗蘭科(左二)陪同中國常州大學副校長陳奎慶(左三)參觀弗林德斯大學醫學院實驗室。新華社發(王曉童攝)

  4月27日,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市,常州大學代表團與弗林德斯大學醫學院代表舉行會談。新華社發(王曉童攝)

  新華社堪培拉5月1日電 通訊:“一帶一路”人才合作方興未艾

  新華社記者趙博 徐海靜

  5月初的澳大利亞已入深秋,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市秋雨瀟瀟。不過,來自中國常州大學的一行人帶來了滿滿的江南春意。常州大學代表團日前與弗林德斯大學、阿德萊德大學等澳著名高校就人才培養、合作辦學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與國外同行尋求互利共贏合作,加強高校人才培養、科研學術等方面的交流,積極借鑒外國高校的優勢學科,形成優勢互補,實現共同發展,這已經成為當前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工作重點。常州大學代表團此行就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高校走出國門尋求人才合作的典型事例之一。

  常州大學副校長陳奎慶説:“‘一帶一路’為中國高校提供了一個國際級交流的平臺,中國高校也在為‘一帶一路’培養國際人才,所以常州大學把握住此次機會勇敢地走出來,爭取與澳大利亞高校實現創新性合作。”

  常州大學坐落于江南歷史文化名城——江蘇省常州市,始建于1978年。30多年的辦學經驗讓常州大學明白,想要突破發展局限,必須走出去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高校加強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培養國際型人才。

  位于阿德萊德市的弗林德斯大學是澳知名學府,其醫療專業在國際上享譽盛名。

  陳奎慶説,常州大學目前正在籌辦醫學院,弗林德斯大學醫學院先進的治學理念和完善的管理經驗對常州大學來説非常重要。與弗林德斯大學合作,將使常州大學師生受益匪淺。

  陳奎慶預計,受益于“一帶一路”倡議,常州大學將會與更多國外高校開展合作和交流。“這不僅僅是交流,更是為國家培養國際型人才,更好地服務于‘一帶一路’。”

  弗林德斯大學主管國際交流的副校長塞巴斯蒂安·拉內斯科德在與常州大學代表團會談時表示,弗林德斯大學與中國高校很早就展開了合作,積累了很多經驗。弗林德斯大學很願意並期待與常州大學攜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中國和澳大利亞雖然距離遙遠,但各種形式的人才合作正方興未艾。

  據了解,澳紐卡斯爾大學已經和中國啟音啟智資訊咨詢有限公司(東方啟音)開展言語治療課程及培訓的合作,為中國培養言語治療師。

  言語與語言病理學在中國起步不久,包括自閉症、吞咽、腭裂修復後喂吃技巧和言語治療師等從業人士較少,是目前中國急需的醫療人才。

  東方啟音首席執行官姚秋武説:“此次與紐卡斯爾大學的合作是推進中國言語治療行業邁上新臺階的重要一步。”

  中國與世界的人才交流早已有之,但“一帶一路”倡議為這種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嶄新而廣闊的平臺。在這個平臺上,中國與世界的人才交流和合作必將産生豐碩成果,惠及全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安平“樹屋”:自然與人工共融
    麥田歡歌
    麥田歡歌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執政百日演講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100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00964